演出感想「美人胚子」

牯嶺街小劇場新潮實驗室
導演:王梅蓉、駱巧梅

遠遠就可以看到牯嶺街小劇場門口被黑布包住
你完全看不到裡面在做啥
門口的前台,放著他們一張很大的海報
那樣的色調,黑色的味道
讓人感到有一種異教的感覺
入場之後
原本的等待區排滿了椅子
面向劇場柱子上面的LCD電視
電視下方有一個身穿黑色衣服的女子
手持點燃的蠟燭,不發一語

於是我們坐下
看著用人偶拍的影片
故事很簡單
一個人收到一個東西
說明書上面指示用血餵養
則可以生出願望
最後生出了一個女人
他不斷餵養
最後死在自己的慾望之下

在看的過程中,我環伺四周
用黑布包住窗戶,目的應該是怕白天的漏光
很可惜
即使如此,光線還是漏進來
那種黑色的異教感
在一進到這個空間就徹底消失
這個我想是技術上的問題
因為牯嶺街小劇場這個老古蹟
恐怕也經不起鐵釘的敲打
再者黑布蓋滿也需要很多的經費

但是很幸運地
那位一言不發的女子
非常非常的稱職
她把硬體上無法處理的氛圍處理的很好
影片結束後

她動了

示意我們往劇場裡面走
我們跟著她走
一群人跟著她走到第一站

一個沙發、電視以及婚禮服
電視裡面播放著影片
乍看之下很像前面的人偶
然而卻是真人演出
相同的影片氛圍
影片裡面的人做著像是延續外面影片的故事
斷續地

突然

像是停電般地全暗
那種全暗還真妙
真的很像停電
可能是因為電視的延遲關係吧
讓我那時還小驚一下,想該不會停了吧...


寂靜的5秒鐘
一個打火機點燃了蠟燭
以為是那位不語的黑衣女子
沒想到竟是影片中的男子

這讓我非常驚訝
這個男子延續影片中的劇情
但是我們卻映在眼前
那種魔法,我想只有劇場才能完成
頓時
我們從影片的現實進入了現實的影片裡
精緻的家具
真的可以讓你錯置時空

緊接著,男子離開這個地方
留下我們和那位黑衣女子
於是她帶著我們開始另一個地方

餐廳

長長的餐桌
那位由男子的慾望而生的女子
出現在餐桌的另一頭
只不過那是一個影像
和真實大小一樣的影像

後來男子熄蠟燭的方式讓我感到非常神奇
原來真的可以用手指熄滅將近15根的蠟燭

黑衣女子繼續帶我們離開前往下一個地點
又是一面投影
打上一張床
男子的影像在床上
影像的旁邊有幾個裝置

看完影片
黑衣女子又帶我們到下一個地方
這裡就完全是一個裝置
一樣有影像
只不過換成小型的LCD播放器
強烈的音樂
完成這最後一章

最後黑衣女子帶著我們離開這裡
又回到一開始看影片的地方
開始寫問卷時,黑衣女子才完成她的使命

老實說
這個黑衣女子表現真的太棒了~
從頭到尾都沒有鬆懈的地方
如果她有一點瑕疵
那麼這個演出可能會扣分扣得非常嚴重
不是其他地方不好
而是少了任何一個都不行

因為裡面非觀眾的活人就只有兩個
男子與黑衣女子
因此觀眾必然地會注意這兩個活人
而導演選角選的非常準
這兩個人非常忠實地說出導演的語言

至於概念上面
我之前就有看過這兩位導演的「美人胚子」電影版
這次的版本形式上完全不一樣
但是表現的卻比電影版更為生動

將電影、裝置藝術、劇場演出完美的結合
讓牯嶺街雖然小,卻呈現出一種完全有別以往的經驗
「美人胚子」劇場版,著實是一個非常棒的演出
而且票價才50元
這個演出,包含裝置、設備等等
所呈現出來的質感
是非常讓人感到值回票價的!

這樣的呈現方式相對於創作者的身份就會非常有意思
創作者應該是沒有在劇場做過演出
於是他們便將這個題目訂為「把牯嶺街小劇場變成展覽室」
因為展覽和劇場的連結很近
而電影的素材以這樣的方式接近劇場的呈現真是再好不過了!

我相當喜歡這種將現實與虛構錯置的作法
而且劇本架構也非常清楚
從單一事件
藉由不同的表演、裝置
開始放大至整個人類歷史

可是不知道是不是我個人口味比較重
總覺得
就這樣結束了
好像沒有搔到癢處
看完後
唯一讓我想起的是
現實和虛構的錯置以及那個黑衣女子的黑與冷
除此之外
影片裡面要說的
裝置要說的
我似乎都無法有更深的感覺
這和我上次看電影版的感覺如出一轍
反而電影版的內容還有比較深的印象

形式可以讓我感到新奇
但是內容卻無法讓我感到深刻
以致於結束之後
能記得的只有那些新奇的玩意兒
會不會這個問題創作者其實已經挖的很深了
但是我卻無法理解創作者那麼深的深意
反而讓我忽略這些努力

因為從餐桌之後的場景
就變的越來越令人不解
我覺得可能缺乏幾個場景來銜接後面
導致我無法順利接上
等到最後一幕時,我已經完全脫離了
我能講出來,全都是我用”慾望”來串接全部的場景
而非我在過程中感受到的
這個部分可能是創作者沒顧到的

最後我還是覺得
如果創作者打算看影片的那個地方是一個必經之地
而且是一個開始
那麼那個地方的氣氛營造就必須花點心思
不一定是要用黑或什麼
而是可以多利用現成的場地產生氣氛
因為那樣的觀影感覺還真的會失焦...


沒有留言:

分享 轉換為簡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