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日記「樂生院與樂聲院」

前一天幫朱朱惡補程式資料庫,上了四個小時雞同鴨講的課
把以前那個程式設計的腦又帶回來
於是當晚失眠...

7點才睡,11點就醒了
收到一封信是關於樂生的
他們今天7/26下午1點要在國民黨部門口陳情
於是突然就覺得想去聲援
就像上次611的遊行一樣,以路人的姿勢抗議

1點到了現場,看著這群撐了這麼長時間的學生們
他們好單純,就只是為了不要讓樂生的老伯伯和老婆婆沒有家
就這麼一個單純的想法,支持他們一直到現在
我沒辦法如此,所以總是在外圍,但我喜歡他們
所以我也加入他們一起高喊「反對暴力拆遷!樂生全區保留!!」
自從上次的611遊行之之後,那樣的場面我還蠻喜歡的
那是一個群體的感覺,就是人與人之間的繫結
那是一個共同且簡單的信念,將這個群體聚集的

還在想和我一樣年紀的人在哪裡?
這時浮現一句話:
30歲以前不是左派的人沒有靈魂
30歲以後還是左派的人沒有大腦

本人我今年31...
那些曾經和我一樣靈魂的人都去裝腦了
這時,一通張麗珍的電話打來
告訴我她們的公司沒有電,想找可以上網的地方工作
於是我將她騙到抗議現場
因為她正在裝腦,我想讓她感受一下沒有腦的感覺
她的確感受到,並告訴我她還是比較適合劇場

下午5點20,警方開始準備要驅離,中間發生許多推擠及衝突
雖然常在電視上看到,但你絕對看不出來真實的狀況到底是什麼
今天眼睜睜地看著這樣的戰場,心裡倒是感觸良多
為什麼會變成現在這個局面?
到底是誰造成的?「人民」、「法律」這兩批原本不願意衝突的人
到底是誰將他們連在一起?「政」


後來大家被警察強迫性的驅離,有些人留在那裡
美滿和我聊到她在松江路弄了一個場地
希望可以經營咖啡廳與表演場所
但是經營得非常辛苦,已經開始在用存款...
我心想:
到底是哪一個人把「咖啡」和「表演」的這兩個符號連結的...
有多少咖啡廳弄了表演場因此而倒閉
有多少表演場弄了咖啡廳因此而荒廢
這中間一定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符號「商」
它便是將兩種異質的符號連結成功的重要功臣

偏偏「咖啡」與「表演」這兩個屬性的人
都與「儒家思想」有所連結
都普遍討厭「商」這個字
那種 自我感覺良好 的認知
搞垮了多少當初的美意

晚上和綿綿見面,我們談到現在這個文化環境非常險惡
我和她聊到,以一個足球賽來說
吉興想當一個稱職的球員,打一場好球賽
文尹則想當一個教練,指導一群球員打球賽
我則想辦一場比賽,連結觀眾與球隊
這時綿綿說她想當裁判
她覺得文化環境的規則1992年前被制訂之後
就沒有一個人再去修正

想像同一批立法委員當了14年,而且沒有修法...

不過,聽到綿綿講這些想法覺得挺欣慰的
原來還是有很多人正在和你一樣
默默地為這社會盡一份力
彼此說了一些過去的事情
以及百樂門即將換骨和植皮

回家後,開個電視
想看看今天陳情的新聞
同樣是陳情抗議
黎文正進醫院
新聞就佔了15分鐘
裡面有9分鐘是周邊報導
其中包括他家人的家世背景以及他的成績單是否及格....

你阿罵咧!

然而樂生的新聞則在30秒內
以「馬英九生氣了」的標題迅速結束
如果我沒有在現場
就會認為「幹!又是幾個大學生在那裡雞雞歪歪」

接著的新聞就是鄭麗文免費住在金主的房子
據說這個金主是樂聲戲院的大老闆
耳朵一聽到樂”ㄕㄥ”以為「太好了!有新聞!」
顯然這和面臨拆遷的樂”ㄕㄥ”不太一樣
要是同音就有同命,今天我也不需要去國民黨抗議了
如果鄭麗文、璩美鳳免費住在樂生院裡
也許目前的處境也不會這麼艱難
其實樂生院的人很慷慨的
非常歡迎鄭麗文及政商大老來住
只是眼前就快沒有樂生院了,即將只剩下金主的樂聲院....



我想
這個社會需要一股新的力量
不需和國外比,只要問清自己
「你真的喜歡自己嗎?」
如果這個社會由一群不喜歡自己的人組成
那麼不會有人願意改善這個社會
因為一開始就已經放棄了

還是先從連結人開始吧
我還是喜歡接觸人
新的團體也需要更多不同的創作聲音以及人力資源
這個新團體的前哨站就是PTK工作室
雖然目前還有很多程式我還沒寫好
不過人力表已經完成(都是一個字一個字打出來的程式碼)

現在我31歲,距離改變這個社會還有很長一段路
不過並不孤獨,還有很多人正在默默地改革
也許你也想支持,卻不知道該從何下手
那麼就從網站部落格中,瞭解整件事的始末開始吧!


集米



樂生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happylosheng

沒有留言:

分享 轉換為簡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