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金枝山海經

淡水滬尾砲台
4月24日A區晚間8:00
演出團體:金枝演社

其實我覺得很棒!雖然我在討論會裡面質疑一些地方

特別在參加完每週看戲俱樂部舉辦的怕辣論談之後
聽了導演實際的說法,更能感受到為什麼我覺得他們很棒的原因
但真的很可惜,時間只有短短的三個小時
雖然大家都累了,但是卻也非常意猶未盡,很想繼續把自己看戲的想法說出來,以及再多聽一些導演、演員的想法。

我覺得看完一個演出,最棒的就是能夠和創作者討論作品,那真的是人間的享受耶!無論是大大讚美或是大罵哪裡不好看,這樣才叫溝通嘛~不然總是你演你的,我看我的,很無聊耶!


藝術是心靈服務業

從一進前台,他們給了我雨衣,還有奉茶,我就覺得有一種感動,那是一種細心,從這裡就可以知道他們不只是讓你看戲,而是讓你看到一種態度,那是一種對人的態度。

導演王榮裕說得真好「我們是作一種服務業,是服務人的心靈。」
不正是這樣嗎?麥當勞給人食物,捷運提供交通,戲劇就讓人們精神豐富。


山海經結合了環境

入口以及舞台的地上都有著不同顏色的石頭,排成了一個道路,也排成了一種圖案,它像是原來就生在那裡的奇石,和舞台景觀連成一氣,你不會覺得它突兀,這麼的細小不明顯,美麗卻又是缺它不可。

我第一次來看這樣的古蹟環境劇場,從過去我就喜歡作關於環境的作品,因為我覺得劇場有趣的地方就是因為它不像電視電影,無法改變電視機或投影幕的規格,永 遠都是4:3、16:9、16:10的螢幕。不過,曾經有一部薰衣草的電影,就曾經在電影院裡散放香味,這就是很棒的,但很少有電影作這樣的事。

坐在山海經四周圍的觀眾席,看著下面舞台上演著一幕一幕的故事,天空是黑的,心是亮的,比看棒球還令人感動。


故事的形式

金枝的山海經是由一個小孩與旅人展開,在討論會裡,有人覺得這樣很安全,這的確是安全的作法,用一個故事以外的人來連結故事,但我覺得還有一個比傳統說書 者更棒的地方就是,他用一個小孩與旅人的對話來進行故事,而非一個人來自言自語。雖然過去也有許多演出是以類似的方式,但「山海經」用這樣的形式開始,是 很容易讓人進入而且產生共鳴的,而且用小孩背後的意義也有許多想像空間。

故事以四個山海經的段落「后羿射日」、「刑天爭神」、「女娃化鳥」、「夸父逐日」作為整體,卻又不是固定切開,讓人覺得無趣。好像這四個故事的時間地點也 不需要被解釋,他就是隨時隨地的出現,又一瞬間消失無蹤。特別在第一段時,四位仙人與后羿。在遠方的高台進行,光線從背後滲出,四個仙人看起來真的很像布 袋戲,是一個巨大的布袋戲,不真實,卻又如此真實。


從積怨到發願

四段主角都有一個對象,我的說法是對抗,他們內心都有一個使命感,要完成他們的目標,所以才變成這樣一個個美麗的故事。但是,在女娃化鳥的故事裡面卻讓我 感到困惑。首先,我是沒有看節目單以及劇本的,所以在記憶裡,我聽過夸父、后羿以及刑天,然而女娃化成精衛鳥填海這個故事卻是不熟悉的。

當我看到節目單的說明,才知道女娃化鳥是為了要填海,天阿!一隻小鳥為了親人愛人在填海,這是多麼淒美的畫面。不過劇作家改成把「怨」化成「願」,像是媽祖一般,我覺得這樣很好,愛才是世間最大的力量。

但是,創作者似乎預設了觀眾已經知道故事的結局,所以劇情便強調化鳥之前。這樣的處理對我來說整體的感覺就會弱上許多。我在想,會不會是我沒聽懂台詞裡的劇情,造成我無法在演員行為上理解其故事進展。


演員與大環境的對抗

然後山海經裡面還有一個比較大的問題,就是演員。過去我曾經看過金枝的「觀音山恩仇記」,同樣也是演員的問題。我的印象中,金枝的演員訓練非常嚴格,理論 上應該沒有演員的問題。但很奇怪的是,舞台上的演員似乎完全被空間吃掉。場地很大沒錯,但是我不覺得那是被吃掉的理由,我的想法是也許與麥克風有關係,麥 克風幫助了演員的聲音擴大,但是,它卻讓演員沒有了投射的對象,只有眼前要對話的角色存在。當演員的聲音沒有一個投射對象以及方向時,演員的身體就會變得 很虛無。

而我在討論會也提到服裝,服裝的巨大以及具象,它讓演員本身消失。在討論會中,導演表示他感到很無奈,因為關於服裝他們已經爭執許多次。金枝的副導演說那 是服裝設計認為舞台很大,他希望演員能夠與之對抗。姑且不論服裝尺寸的大小,這一句話讓我覺得服裝的概念是對的。演員不能期待其他部門為他們完成使命。

講到這裡,大家都一致認為戰封豨的女豨表演的很好,但他幾乎是一絲不掛,只留著兩對乳房,我們卻都能夠感受到演員的能量。這同時也讓我想到海筆子的演出,雖然演出是非常粗糙的,但是他們的工作團隊讓人感覺到,每個人的身體裡都有一個非常巨大的靈魂。

最後,金枝選擇山海經是非常棒的選擇,它被認為是全世界的地理書籍(註),但他的確非常不易製作。山海經在概念、執行上都具有承先啟後以及使命感,承先啟後我已經在戲裡面看到,態度我也在整體製作看到,但,使命感卻需要演員來完成。

註:
《山海經》為最古老全球地理書(呂應鐘 教授)
http://www.thinkerstar.com/lu/essays/shanhai.html

沒有留言:

分享 轉換為簡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