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家儀的獨奏會《她們》

5月28日晚間7:30
北藝戲劇系T205教室

選擇用自己來作為獨奏的呈現是很有勇氣的。

之前在《第八日》、《花樣年華青少年》看過朱家儀的演出,兩次的演出都很有趣,也都會讓人印象深刻。只是,這一次,朱家儀把黑人妝抹去、把欠揍的助理卸下,還原了那微小的朱家儀。

而這微小不只是想像的,在舞台的構成也是,T205已經不大的教室,還用黑幕左右縮減了總共將近3公尺,實際的舞台不到4公尺寬。即便這個舞台這麼小,卻還多了一台偌大的鋼琴,讓演員可以活動的空間更是小。個子高瘦的朱家儀,在這個舞台上卻沒有因此看起來巨大,反而看起來更加微小。我想,還是因為「談自己」吧!

琳達,我想像那是一個不存在的寄託,若這個獨奏會沒有琳達,朱家儀是無法把自己說出來的。我想像,琳達也是一個朱家儀想成為的人,那個可以自由地把自己說出來的,不懼怕任何事情的女強人。只是,現實中,朱家儀無法,即便放在獨奏會了,也無法。當一開始琳達離開後的那個朱家儀出現說明獨奏會時,看得出來,那還是琳達扮演了「獨奏中的朱家儀」。

說得白一點,朱家儀並沒有出現在獨奏會中,她躲在CUBE後面,一直都是琳達在面對觀眾。到底是誰決定要把朱家儀赤裸裸地放在舞台上的!?我想應該是琳達逼朱家儀站出來的,但是朱家儀似乎還是很害羞滴滴。像是 喬巴 一樣,似人非鹿的怪物,人和鹿都不想與牠做朋友,甚至傷害牠。但是,牠卻還是很希望有朋友的阿...所以「獨奏會」?又得讓朱喬巴回到一個人,好孤單阿...而且好多認識、不認識的觀眾。一不小心就可能又受傷了,這太過分了!


害羞的朱喬巴擔心觀眾看了無趣的40分鐘,所以變身腦力強化之後,精心規劃了各種變身橋段。因此,40分鐘裡面,其實是在觀賞朱喬巴變身成為腳力強化、重量強化、毛皮強化等七、八種訓練後的展現。朱喬巴很辛苦地變身,而且因為藍波球的時效只有三分鐘,所以得不斷吃,40分鐘下來,朱喬巴就吃了十幾顆。ㄟ!海賊王有哪一集是叫喬巴展示變身成果的啦...這樣吃是會失控的說....

害羞往往是因為過於天真的自己在社會化的過程中,認為自己造成了他人的傷害或困擾,所以選擇將這股巨大的力量壓下來,因為他知道被傷害的感覺。害羞的人都是控制慾很強的,甚至可能是個暴君。因為他必須將內心的感覺壓回去、藏起來,而這個壓、藏都是一種控制。一旦他取得了更大的控制權,就是一個截然不同的人。

喬巴很可愛,很天真,能力也很強。但是可以跟喬巴做朋友的必須也是怪物,能深刻體會在社會上被排斥的怪物。如此喬巴才能把自己隱藏起來的力量盡情釋放。




沒有留言:

分享 轉換為簡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