枝要怎麼剪



因為今天是選舉日,我突然意識到「咦?總統選舉是四年一次耶!」。也聯想到,政府釋出給表演團體的藝響空間好像都是三年一期。「喔~~難怪!」

當我們擁有一個場地的時候,就會想重新整理。因為剛進去這個全新的場地,每個地方都不符合自己團體想要的感覺。說真的,對於我們這些沒有場地的團體,能有一個固定的家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

你可以為了除掉頂樓的漏水,發明出各種奇妙的方法來讓漏水引到別的地方,例如把黃色的橡膠水管黏在天花板上。你也可以在裡面鋪黑膠版,然後為了美觀,把一個菜鳥剛剛貼好的寬黑膠全部撕掉重貼。

你可以在要上肢體訓練之前,用抹布雙手放在地上與其他的學員、團員一起擦地板,用抹布擦地板是讓你知道,這塊土地承受了你的重量,所以你要好好地對他。因為沒有一種拖把能比抹布還要擦的乾淨,因為你的眼睛不在高處,而是貼近它。

你可以上完全身都是汗水的課程之後,喝一杯用飲水機煮好的溫熱水,而不是剛從7-11買來的冷冰冰礦泉水。雖然,那個飲水機是個便宜貨,容量並不大,只能給10個人喝。

你也可以搞個過年前大公司都有的尾牙,借個鍋子、電磁爐就來個小型火鍋尾牙。然後跟菜鳥團員說,飲水機和電磁爐不能用同一個插座,不然會斷電。

但是,如果時間只有短短的三年,才剛剛花錢裝潢、適應就差不多一年,用了一年之後,就準備要打包,面臨要離開的可能。一般的單位通常不會花大錢以及花太多的心在這個地方。


劇團就像政府

有些團隊就覺得,反正就是個場地,堪用就好了,於是,它可以髒到一個,讓租用的人覺得「如果我們能有自己的場地才不會想來這裡,來這裡唯一的理由就是便宜」。有些團隊就考慮周詳,他們知道在時間不長的日子裡面,應該如何讓使用的人覺得最舒服,寧可花最多心力,去處理那些微不足道的小事情。

我們的教育要我們重視重點而非細節,重視結構而非絮語。但是,當我們專注在細節上,或許使用者不會立刻注意到全部,但因為他們天天使用,這些細節會每一天都會種在他們的心裡面。最後,所有的細節就會成為使用者無法捨棄的主要原因。這就是體驗感。



今天,正巧有一位女士在樓下,拿著小剪刀剪著巷口的小樹。在我來看,兩排茂密的小樹看起來很好阿!綠意盎然的。她一邊剪著,一邊說「這些樹都沒有養分了,要把它剪短一點」。我看到一株已經被她剪到所有的葉子、小枝都不見了,而主枝卻乾癟地不像話,好像真的快死了。原來,真的是這樣。如果,只看翠綠的外表,那幾株小樹可能到枯死都不會被處理。但是,那位女士卻看到了外表裡面的枯乾,而立刻進行大動作的處理。

而這也讓我想到以前,我在陽台種的九層塔。以前我總是想著,「阿~九層塔可以自己長,那我就只要平常有澆水,需要吃的時候再摘下來」,有時候很久沒吃,也就放著它長。知道九層塔的,就會知道,放著九層塔不斷地生長,是會長出花的,一旦花長出來,就沒有葉子可以吃了。有一天,我看到九層塔怎麼長出花了,沒有多久,那一株竟然也就枯萎了?從那一天起,我就會特別注意九層塔的葉子長到什麼程度。

所以,想到一個總統要在四年裡面,半年適應、半年競選,來把整個台灣當成一個場地來照顧,就覺得,無論是誰都很辛苦。因為,你們每四年就要被更新一次。然而,在這四年當中,這個場地會不會被你們每天照料,我們無法知道。我們就像使用場地的使用者一樣,體驗著這個場地由你們經營的細節。

然而,也因為我們付錢租用這個場地,所以往往會覺得自己是大爺,覺得清潔打掃場地,本來就是這些公僕的責任。「你在看我,我也在看你」。一個場地的維護,如果只剩簡單的消費關係,那麼任何人經營這個場地的動機,除了賺錢,實在很難想像還有什麼原因了。




回到自己,雖然說這麼多,好像都很有道理。不過,畢竟我也是個普通人,也希望可以像我說的那樣尊重彼此,觀照細節。但是,我也會起貪念,看到好吃的、看到好玩的、看到那些會讓自己賺錢的、讓自己名聲張揚的、或是可以幫助朋友的,都想一併抓下來,吃掉。我就像一個看到國外捷運很方便,就想把捷運蓋滿全台灣的政府一樣。所以,我昨天晚上就受到身體的制裁了,晚上的生日晚餐,讓我吃了將近三公斤的重量。而且,整個晚上都很撐,撐到覺得不舒服,撐到想吐,但是必須忍住不能吐,因為這一頓很貴。何必這樣自找苦吃呢?

撐到今天早上,早起,寫這篇文章。


沒有留言:

分享 轉換為簡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