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前預報」真正的《大算命家》


一開始收到看排邀請的時候,其實會想,呃...為什麼會找我啊...
後來看到導演是鄭智文的時候,我就明白了。自從因每週看戲而看了他的《漫遊者旗艦版》之後,就覺得「啊~好希望他可以多做一些這類不受限制,卻又好看的戲啊...」,後來他許多演出都有找我去看。

每個創作者,也許演員、也許作家、導演,最需要的,就是台下的一雙眼睛,他不用作什麼、說什麼,只要持續地看著就好。對我來說,這樣關係是令人動容的,我不需要知道你在哪裡,因為我知道你一直在台下看著我。

然而這樣靜默觀看的關係並不一定都是好事,例如每個月都會為了停止以色列屠殺行為而靜默站樁的行動(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這群人什麼話都不說,只是靜靜地看著美國在台協會、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有時候只有一兩個人,他們也依然這麼做。靜靜看著。

是的,我看《大算命家》的時候,就是這樣的感受。對我來說,趙算(樊光耀飾)就像那群靜默站樁的人一樣,雖然他知道一切的結果是什麼,卻只是靜靜看著主事者的選擇。劇中的董事長就像以色列一般,自己宏大的心願、信仰,寄望後人能傳承,並發揚光大。為此,不惜傷害身邊的人,甚至是親人以及自己。但是,如果沒有打算改變他那屠殺利己的心,就算再多錢、再多兒子,上帝也不會眷顧。因為「你的心在哪裡,你的財寶就在哪裡」。

也許我們會問,找算命的不就是為了要改變命運而找他的嗎?一個天天在屠宰場殺豬的人,希望自己的血腥味可以少一點,洗澡和噴香水是沒有用的,唯有離開這個屠宰場才能真正地讓自己的腥臭消失。趙算就是這樣的算命師,他要改變的是客戶真正的命運,而不是他們眼中看得到的短暫利益而已。

這是一部人人都看得懂的戲,在台下的觀眾,如果沒有想要改變,它也就只是一部在國父紀念館裡和其他戲一樣,沒什麼了不起的演出,僅止而已。

演員陣容相當不錯,因為看排的緣故,不然很少有機會可以在這麼近的距離看到這群人。有幾個演員很想特別提出來,第一次聽到孔孝誠唱歌,簡直嚇到,太令人震驚了,近距離聽到這樣渾厚的嗓音。張郁婕在戲中女主角演得相當細膩,外放認真的笑容讓人覺得無害,私底下卻有著自己的想法,讓趙算處處算不到。尹崇珍在戲中多變的配角相當有實力,但因為不認識,所以會感到疑問:「人氣名媛是什麼名媛啊...」,也許是宣傳,總是需要一個「有名氣的標籤」來讓不認識的來定義自己,進而增加安全感以及票房。不過看過她切換角色的眼神後,會覺得她好像沒有了「名媛」這種花瓶感的標籤,反而更可以讓人看見。

看完排練之後,深深覺得在台灣劇場一直有著樊光耀、高英軒這樣的演員真的很幸福。除了在戲中,他們自己就讓人覺得「練家子就是練家子」之外,短暫的休息裡面,時時刻刻還與自己的對手不斷討論,剛剛的排練中,怎麼樣的動作或是話語,可以讓戲更好,無關有無名氣。以致於整個劇組都充滿著對於戲的充分交流,而這樣其實也讓這部戲產生了一種生命力,補強了導演在各方面不可能照顧到的細節。



演出訊息:
◎ 演出時間:2014/8/14-2014/8/17
◎ 演出地點:台北國父紀念館
◎ 編導:鄭智文
◎ 演出:樊光耀、高英軒、張郁婕、孔孝誠、黃建豪、張昌緬、尹崇珍、林維哲、陳家陽
◎ 藝術總監:陳琪
◎ 動作指導:蕭賀文
◎ 音樂設計:劉新誠
◎ 服裝設計:謝建國
◎ 燈光設計:鄧振威
◎ 影像設計:蘇于倫、林廷宇
◎ 舞台設計:鄭培絢
◎ 大算命家官網:http://tft.taia.tw/
◎ 兩廳院售票系統:http://goo.gl/SeIxtZ

沒有留言:

分享 轉換為簡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