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記「跌倒的綠小人」完

2002年的某一天
我去台藝看一部戲,還記得那部戲叫做「心門」
那一天中午沒吃東西
只吃了一片巧克力
看完後,感覺自己的腳奇妙似的扭到
沒預警的
也沒撞到
我便很本能的去轉動並搓揉

慢慢地
扭到的狀況似乎越來越嚴重
去看醫生
才知道那居然是個痛風
娘的
當時我可是用跳的回家

二十幾歲的人得了痛風

那時我在軟體公司當工程師
頭髮還很長呢~
每天都要去公司
帶著一頭過頸的頭髮

醫生說不可以吃許多東西,而且要喝很多水
豆類不可以吃
海鮮不可以吃
啤酒不可以喝
肉類不可以吃
菇類不可以吃
#@$$@#$不可以吃

於是我開始每天背兩瓶兩公升的水上班
我媽開始為我帶便當
裡面就是白飯、水煮青菜以及櫻桃

我媽那時為了擔心我的健康
到處尋找秘方
每天都吃不一樣的秘方

有一次送女朋友回家時
到她家附近的夜市
看到臭豆腐
我突然痛恨起自己
痛恨起自己沒有自由
我頓時感覺我完全被剝奪
像是一具空殼在這世界裡

那種痛恨的感覺很嚴重
一團火一直在胸口燒
然後每天都得如此
覺得自己好像人行紅綠燈裡的綠小人一樣
永遠逃不開那個框框

不斷地走
不斷地走
不斷地走

60
59
58
57
56
55
......

如果有一天可以跌倒了
我會不會很開心

那段時間看了一本網路小說「跌倒的綠小人」
一種淡淡的
無聊的文字敘述
讓我很喜歡

恰好劇團要做戲
於是我便將這個短篇小說拿來改編

生活依然是很痛苦
依然在吃各種秘方、喝4公升的水、不吃醫生說的食物

有一天演出前我去剪了頭髮
我痛恨這頭長髮也已經夠久了
剪完那時,突然有一股涼風吹來
輕輕撫摸我炙熱的頭

心情突然好很多

然而
之後那股痛恨感不再
也莫名其妙地不在意痛風這件事
似乎有種直覺告訴我
我不必擔心了,只要我保持心情愉快

有趣的
體重開始瘦下來
短短兩個月
從75公斤瘦到58公斤
而且也不再感到有痛風發作的問題
我似乎瞭解
這個病是在提醒我一些事
提醒那些我不會在意的事

我開始和痛風對話
也漸漸瞭解它在我身體的位置
瞭解它為什麼會出現在我身上
而它似乎也認識了我
瞭解我平常的自由需求

我開始吃肉、海鮮、豆類以及菇類
自從痛風後
我特別喜歡菇類

唯一的保健方式
就是保持我的心情愉快
瞭解痛風的心聲後
我能為它做的就是給它快樂

接連著四年,痛風不曾再發作過

沒有留言:

分享 轉換為簡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