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雜記「我為什麼需要優待?」

10:00 X戰警:最後戰役
11:45 不可能的任務III
13:55 心塵情緣
16:05 2006海神號
19:30 驚聲尖笑4
21:05 車
23:05 獨領風潮

早上9點就起床
準備這電影日
買了一份蝦堡和水果茶便上路了
花了平日票價130 進了湳山戲院
便開始依照計畫進行
看完回家已經是1點了
很久沒有看這麼久的電影了~
記得上次挑戰免費醫院風雲一、二集也才連續看了10個小時而已


X戰警:最後戰役,這次整個風格都不太一樣
似乎更沈重了一點
一個可以治療變種人疾病的藥問世
變種人是一個疾病

所以需要醫治
正如同痲瘋病需要醫治一樣
或是將其隔離
超人也需要醫治
蜘蛛人也是
奇怪的是我們卻如此喜歡這些英雄
他們明明就是異類

再看到心塵情緣
一個美國作家愛上了一個墨西哥女人
墨西哥人是下層階級
就像我們看待菲傭、泰勞一般
如果他們去公眾場合是會被以異樣的眼光來看的
主角到了最後那女孩死前才願意娶她

最後一部電影是獨領風潮
講述一個國標舞的老師
自願為一群被放棄的學生上國標舞課
從剛開始的不被任何人接受
到最後每個人都很認真地練習國標舞並參加比賽
故事情節依然老套
差別只是真實故事

我們都希望自己是與眾不同,卻又希望自己與眾相同
而且我們都覺得自己很偉大

有一天
我同一個朋友討論
他們的宣傳應該要對哪些人優待
由於他們的戲都是討論邊緣人或有疾病的
所以他說應該讓有憂鬱症的人免費來看

今天我在想
如果我是被邊緣化的人
我為什麼要去看一部為我而免費的戲?
因為我沒有錢可以看?
還是因為我被邊緣?

於是我聯想到生活裡面有許多優待
是專給某些人享有的
殘障票、老人票、淑女之夜等等
一切我們認為是善的優待
對這些人的同情
從小我們就學習接受他者的概念
而這些他者也將自己他者化
然後和我們一起成為共犯
因為他們可以藉由這些優待中獲得利益
卻把自己推入更深的異化深淵

最近開始接觸街友並帶他們上戲劇課
老實說一開始我很挫折
我以為是我的台語不好讓他們聽不懂
又覺得是自己以為帶遊戲就比較容易進入狀況
導致第一堂課幾乎是逃之夭夭的結束

習慣上高中、大學戲劇社的我
才發現碰到釘子
我沒辦法從他們眼神看到他們的心
他們已經習慣將眼睛隱藏
很難與他們正視

第二堂課發聲課
我依然準備了一些課程
不過在放鬆身體練習的一瞬間
我閃過一個念頭

「教他們自我按摩穴道」

很妙的
他們完全照做
而且我一直都是用我的語言來說
在做的同時
我也更深地瞭解他們每個人的樣子
雖然我還是記不得他們的名字(人名實在很難記)
我懂了
所以我順著他們照做的行為
說了更多自我按摩的好處:

如果可以自己常按摩
就不容易生病
就算生了病
多按也可以讓自己的身體恢復健康
醫生給的東西都是安慰劑
一切都是要靠自己的身體治療才行


他們眼神依然偏移
但是動作的背後態度卻沒有偏
那樣的畫面很好玩
也讓我更有動力

而且這一次的課堂
我發現他們可以上的課應該可以更深
而不是更淺
年輕人從來都不會在意自己的身體
因為他們有乾淨的環境、健康的身體、健保卡、意外保險

街友卻不是
他們只要生一個小病
可能就不會起來了

而這個社會並沒有辦法給他們
乾淨的環境、健康的身體、健保卡、意外保險
因為我們能給他們的只有錢
我們相信街友需要的是錢
我們相信外國人、殘障、老人、各類患者等
一切我們不能去照顧的人需要的都是錢

所以我們盡可能要給他們優待
免費最好
但是要有護照、老人證、殘障手冊、身份證
我們才知道他符不符合優待的規則

我們以為自己是狗村裡的妮可基嫚
將自己施捨給那些貧窮的人
好顯得自己更偉大

路上的小狗很可愛
卻沒有人養
可能會餓肚子
所以牠好可憐
沒有把牠帶回家都對不起自己

看多了古裝劇
我們以為自己是微服出巡的皇帝
看到乞丐就丟些錢
看到罪犯就赦免他
整個世界都是我們的
所以我們寬宏大量



到底是誰需要被治療?

沒有留言:

分享 轉換為簡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