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論壇「壞藝術比沒藝術糟」




今天去乃文家開會,關於每週看戲俱樂部的網站會議
又討論了戲看了懂不懂以及好不好看這個問題
這讓我想起了2月4日牯嶺街小劇場有一個公共論壇
是討論關於新任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局長李永萍上任後應有的文化政策
在李永萍說話之前,與席的許多各領域的學者、藝術家便提出各種想法

當然,身為所謂小劇場編導的王嘉明,當然還是提出了百年老問題

場地...

表演藝術能不能有一個公共空間是可以提供創作的?
這個問題我想只是純聊天而已,別想太多
資源永遠是給能出錢的人
至於我們這些沒有所謂產能的劇場工作者
當務之急應該是想辦法讓自己能夠賺多一點錢
這樣貧窮的政府才能從中獲得稅收,進而提供資源阿!

你以為我們台灣政府是慈濟喔?

一個只會要補助又作一堆令人看不懂戲的小劇場
能為我們這個財政赤字為4兆855億元的國家賺錢嗎?
說得也是喔~到底劇場的產能是什麼阿?
恩,好,在我們想出我們的產能之前
文化局也不需要為小劇場作些什麼了
反正我們這些人就像蟑螂一樣,怎麼樣都能活下來
就算30歲之後轉行,還是會有一堆學生加入挨餓的行列
這些人就是講都講不聽,就跟他們說這樣沒出息
就跟他們說同性戀會得愛滋病
就跟他們說要離那些智障、妓女、神經病遠一點

因為那些都不屬於正常人


耶~身為台灣首屈一指的名編劇紀蔚然紀杯杯
他倒是說了一個不那麼艱澀的題目,而且很通俗易懂喔嗚~
「壞藝術比沒藝術糟」
顧名思義就是有一個壞的、難看的藝術比沒有藝術還要慘呢!
他舉了一個例子,捷運小碧潭的捷運站裡面有幾個公共藝術
其中有一個是他女兒叫他看的,他看了一下
形容它是從牆上流下來的白白的東西
並說這是在廁所旁邊呢~
他說那個藝術品就是流於創作概念,卻沒有飛到想像的層面
這種壞藝術還不如沒有的好,它根本就沒有基本的美學概念嘛!
現場觀眾聽到紀杯杯說這些時莫不大笑
所以他希望文化局能夠在審核藝術企劃時
評審委員能夠有最最最基本的美學概念

聽到這個時候,我也有同感
真的!壞藝術比沒藝術還要糟呢!!
因為審核企劃案的時候,通常都是看這個藝術家過去的經歷、學歷等
有時候就是看這個人是不是有名啦~
其實不太能夠審核企劃案裡面實際執行之後的樣子
台灣人都吃明牌的啦~

因為以前我在皇冠有看過一部戲
我和一個從英國念劇場設計的朋友去看的
因為聽說這部戲集合了小劇場名導演、台灣首屈一指名編劇以及知名舞台設計
一進劇場看到的那堆垃圾,我就懷疑那舞台設計有沒有設計過
可能真的有設計過,其實要設計成這樣還蠻難的,我相信

劇情是講述在未來的世界末日所發生的事情,老實說我看完就忘的差不多了
只是在當時看的時候就是一連串早就沒有意外的劇情,搞得我哈欠連連
我看戲很少睡覺,但這幾年有被訓練到了,漸漸睡意有比較多
導演手法也是悶得很....演員只有一個有印象”蔡柏璋”
雖然是一個難看的戲也可以演的不錯,這真的就是值得鼓勵鼓勵
我在座位上不斷緩緩地深呼吸,好讓我可以繼續耐心地坐下去

我和朋友出來之後,問了朋友,他也覺得難看
呼~還好,因為我知道我看戲的觀點好像都和一般人不一樣
至少還有我認識的人覺得難看,我不孤獨~

最扯的是,這部鳥戲最後居然還得了台新藝術獎
我那時第一個反應是,太扯了!難道台新獎也有金草莓獎?
入圍的裡面我想最難看的,可能都比這部戲還好看很多
真是胡搞瞎搞!!

我就萬萬不懂,為什麼這部戲可以被政府補助?
而且我更不懂為什麼這部戲可以獲得台新獎
名人站台我想多多少少有關係啦~沒得獎的話粉丟臉耶~

當然啦~我沒有紀杯杯那麼厲害,可以說出那個壞藝術哪些不好
但是我真的就覺得我看的那部戲就是壞藝術!
劇場環境不應該容有這種污垢
恩,稱他沙子還不足以形容,應該稱污垢
就是有這樣的污垢,所以劇場的品質才會如此低落~~
所以紀杯杯說得這個壞藝術比沒藝術糟,形容在這部戲上面我非常認同!

不過其實以前我們劇團也有作過一部戲喔~
叫做「微笑天堂」,那部戲也是屬於紀杯杯這類人會說的壞藝術喔~
還被評審委員說,你們做了這部戲把你們劇團的名聲打壞了
以後申請補助就不是這麼容易了
導演是一個第一次做戲的小毛頭
他聽了這段話之後,就哭了很久
再也沒有回到劇場了
也是啦~藝術文化界應該都留下精英才對
那些初出茅廬的小鬼頭
等你他媽的53歲以後跟紀杯杯一樣的年紀再來
因為那時你才知道什麼叫做好藝術,懂不懂阿!?

恩,但是因為好奇,所以我就找了紀杯杯說得那張看起來有點噁心的公共藝術
這個公共藝術叫做「時光凍」
唉~~我想應該是我個人的問題
我看了覺得還好耶~感覺還蠻可愛的說
而這張圖也是從一個網路上的部落格”我的赤腳旅行”(註)抓的
那篇文章是在說小碧潭捷運站的公共藝術有很多
他覺得小碧潭捷運站是最有趣的捷運站

恩,這一點又再度證明我的觀點不算冷僻
還是有人覺得那些被紀杯杯罵的公共藝術很不錯
為啥我都要從旁人得知我的美學觀點不冷僻
因為我好怕好怕我是一個最基本美學基礎都沒有的人
但是,身為一個台灣首屈一指的名編劇
他說的就是文化聖旨,我們這些愚蠢的凡人應該要遵從
耶~講到這裡,評審裡面就有一個女的自稱是公共藝術的評審
她就很有趣的把那個評審的問題推說是自己無力改變公部門體系
感覺好像是說,那個壞藝術不是她評的~哈哈哈哈喔哈阿哈哈哈
的確應該把那些資源交給會做出好藝術的藝術家
雖然台灣有很多地方都很無聊,有很多晚上也很無聊
沒有好的純藝術,沒有好的裝置藝術,也沒有好的表演藝術

因為沒藝術了



--

註1:我的赤腳旅行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barefoot&article_id=5666908

註2:爾克牧姑娘-藝術論
http://www.wretch.cc/blog/powerslide&article_id=3520029

註3:結果這個公共論壇究竟是局長就職記者會還是什麼不得而知,有沒有人將這些與談者紀錄作為文化局的施政要點也不得而知,一切都和過去一樣,在卸任之前才會有所政績,一切都不得而知。

沒有留言:

分享 轉換為簡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