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知的幸福


最近剛用自然人憑證作網路報稅完成
很丟臉的說,我今年之前都沒有自己報過稅
因為看到那一片滿滿的字就覺得好可怕喔~~
我每年都告訴自己今年要自己報稅
每年都忽略並且讓我的家人幫我報
今年終於下定決心要挑戰這個微不足道卻又巨大無比的”報稅”
發現有夠容易的....
據說以前你得要收集所有的扣繳憑單才能報稅
現在你只要把你的自然人憑證放進讀卡機
它就會從網路上下載去年所有的所得資料
從安裝程式到報稅完畢應該是10分鐘
而且將來這個憑證還會結合許多政府的功能
讓你在家裏面就可以完成了喔~

於是最近碰到一些朋友正巧提到報稅
我便把這個方便的報稅方式跟他們講
換來的是一場冷水...
他們認為這種方式比較適合像我這類高科技的宅男(註)
像他們那種土人可以親自到國稅局
把表格丟給他們,自然就會有人幫他們處理好
他們可以不在乎時間地在國稅局待一個下午

........

當時由於一宅難敵三土
便無力招架
但這件事讓我思考了好一陣子
有時間的人應該是我呀

我想了幾天
假設真的如這些”土人”所說
這些高科技的東西不適合他們
那這些人為什麼要傳簡訊、寫EMAIL咧?
應該要每天親手寫信,然後貼郵票寄到那個綠色的郵筒裡面
如果急的話,要投到紅色的
國際的郵件要多些郵票
然後靜待一、兩個星期才對
而且又何必還把電話存在手機裡面
應該要把人名和電話號碼寫在一本電話簿上
或是記在腦裡面呀~

不禁讓我思考
這是不是人逃避的藉口罷了
藉由這樣的說法可以讓他們感到欣慰
至少自己像是個悠閒的、不拘時間的
他們是有人味的,不會被科技所綁住

幫人修電腦可以看到人性
我常常碰到電腦有問題的人
幫他線上解決的時候
問他有沒有看到什麼訊息
他會在短短的一秒內告訴你沒有看到
然後讓你知道他對於這個問題很困擾,困擾很久了
你耗了很久又請他再看仔細一點
他就會不耐煩
接著央求他看仔細一點
然後他說有有有
接下來的狀況會繼續重複

所以有一段時間我不想幫人修電腦
因為這些人的問題不在於電腦壞了
而是信心壞了
他們害怕自己被電腦羞辱

以前很多事情我也都很怕
例如去郵局、銀行、公家機關等等
這些地方讓我覺得我是一個笨蛋、生活白痴
好像我不喜歡去看牙醫一樣
因為看了,牙醫就會告訴你:

你的牙齦已經幾乎纖維化了,所以牙齒會越來越虛弱
或是
這裡又多了一顆蛀牙,我來幫你補

搞得我現在滿嘴都是坑坑洞洞的
想到我五專有個同學
據說他從來沒有刷牙
看到他那一口雖臭卻白的牙齒就覺得同人不同命

今天我去三重的幸福戲院看電影
過去曾去過
但是很久沒有去了
所以忘記在哪裡
當我騎車過了臺北橋
眼前的路很像記憶裡幸福戲院的周圍
於是便仔細的看
看看是哪個巷子
深怕錯過
因為我知道幸福是在一個小巷子裡

騎了一段時間我便忍不住
問一家泡沫紅茶的工讀生
他很興奮地指給我一直走就到了
看到他的興奮
我也興奮起來
我飛快地騎上車往前行

騎了30秒之後才感到那個工讀生說得太簡單了
是一直走的右邊還是左邊??
還要騎車騎多久?

於是我還是小心翼翼的看路邊有沒有幸福戲院的招牌
感覺騎了好久
會不會真的騎過頭了?
我又下車問一個檳榔攤的老闆娘
她說一直走就到了,在右邊
聽完便趕快上車

30秒後才想到忘了問還要騎多久
於是又是小心翼翼地看右邊的招牌
因為我印象中的招牌並不大
騎沒多久,就看到熟悉的街道
看到偌大的幸福戲院招牌
心裡那顆石頭總算掉了下來

用跑的進去鳳聽看「芭樂特:哈薩克青年必修理的美國文化」、「性愛巴士」
這兩部片都是講美國
兩部片都很好看,我特別喜歡芭樂特
那就像詐騙集團的演出一般

幸福地看完後
準備騎車回家
這次我知道只要直走就會回到臺北橋,回到台北
妙的是騎沒多久就看到台北橋了
我好奇怎麼之前那段冗長的路變得這麼短

原來回頭來看,前往幸福戲院的路其實並不遠
我的時間都花在懷疑自己會不會錯過這家戲院上
如果我以平常心,可能很快就到了

「懷疑自己」這條路才是最遠的






註:吃飯時偷聽到三個男人說,有很多是偽宅男,以為天天在家就是宅男了
其實宅男是有其精神的,並不是人人都是宅男。所以嚴格來說,我算是偽宅男。

宅男的定義
http://www.gamez.com.tw/viewthread.php?tid=285315&extra=page%3D1%26filter%3Ddigest

沒有留言:

分享 轉換為簡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