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熱吹冷氣囉!



獨家專訪德儀首席科學家 方進
《數位時代》採訪.撰文=張玉琦

Q 你怎麼看未來產業發展的趨勢?現在大家都強調環保概念,德州儀器也投入太陽能研究,能源產業會因此發燒嗎?

A 我的看法是,他們搞錯方向了,因為他們想要拯救地球,而我是想要省錢。因為去年夏天電費帳單很貴,我開始對能源有興趣,不是因為環保(green), 而是錢(green money),於是我開始研究太陽能。我發現太陽能成本過高,看起來是個機會,只要我把成本降低就有機會獲利。經濟是個強大的誘因,大家可以大喊環保,但 離我的冷氣遠一點。

每次看到有人宣揚環保卻開著高性能的耗油車時,我都感到很沮喪。我想說,如果你真的相信環保,你為什麼買大房子、開高性能車、到哪都坐飛機。當油價漲到每 加侖二十美元時,我立刻變成替代能源的忠誠信仰者。當電費帳單來的時候,我就是第一個投入太陽能研究的人,因為這能省錢。雖然我這麼講有點憤世嫉俗,可是 這才是實際面。

---------------------------------
這段問答讓我想了一個問題,信仰的純粹度
又聯想到一個邏輯問題
「聰明的人不唸書也考100分,笨的人就算唸書也是考0分,以上為真,則我們就不用唸書了」
這是一個單純的邏輯問題,跟唸書不是為了考100分這個答案無關...

天氣熱的下午,讓我根本不想出門,寧願在家上網吹冷氣
我的房間是圍繞在天井周圍,所以天井裡面的溫度都會共享
只要有人開冷氣,排出來的熱風就會因擴散而進入我的窗戶
導致我的房間相對於其他房間來說特別熱

有時候為了省電和不要讓別人也熱到了
就會開窗、開門,讓整間屋子的空氣對流一下,然後吹電風扇睡覺
但是半夜的時候都會熱醒
我就又會抱持著愧疚的心態去開冷氣

呼~這個問題在今年顯得特別嚴重
因為天氣變得更熱了
而四季也變得好像都是夏天
對於其他季節不明顯的國家來說可能沒太大差別
但是對於我住的台灣,過去這個四季變化明顯的地方
改變的讓我有點受不了

最近上海的朋友告訴我說
台灣的雲非常的特別,他從來沒看過這麼美的雲
這點讓我好驚訝阿~
我以為雲不就是大家都一樣嘛
每天看到的本來就不一樣
原來我以為我和大家都一樣的,竟是我最獨特的地方



星期天看完「一一」
它是一部很棒我也很喜歡的片子
即使長達3個小時,但我在看的過程中並沒有覺得冗長
每一個畫面都是經過精心設計,他也該得獎、滿分
身為台北人的確會感到共鳴

只是我自己並沒有像瑋廉一樣那樣強烈的衝撞
可能那樣的生活、口語、態度都不是我從小身處的吧
也或許是小男孩洋洋是我家樓上的鄰居
看的過程中那樣的畫面總會和他跟我打招呼的畫面結合起來

看完,大家就留在我家熱烈的討論
當然,我還是會羨慕瑋廉能夠有一部片如此地打動他
因此而講出了滿滿的話語想讓我們了解楊德昌的密碼
甚至可以說那是滿到無法用言語的
我們可以想像那下面還有一座冰山

只是對我來說那真的是冰山
一座冰山和火山的混合體
裡面蘊藏了極大的能量
那股極大的怒火和極大的冷靜
結構如此完整而且堅不可破
可能是我太愛挑剔了
又或者是瑋廉太喜歡所致
它少了一個人所擁有的無知和無能
在曾經身為程式設計師的我的眼裡看起來
「一一」就像是一支巨大的程式碼
每個動作都在設計裡面,不能有意外
沒有呼吸的空間
看完之後我可以理解為什麼綿綿不喜歡
少了人味吧~

我想這也就是為什麼常有人喊著環保卻自己在吹冷氣
這樣半吊子的環保怎麼能拯救地球?
但是有意思的是
當他們在做與自己理想背道而馳的事情時
卻也孕育出了更多可以延續自己理想的人

當一個人信仰強度到了某種程度時
會讓這個人忽略甚至剔除周遭的污穢
只是為了完成他的信仰
他會做到許多令人驚訝的事情
卻也在背後犧牲許多人
這些人一定會成功的,因為他信仰的強度吸收了別人成功的可能性

我之前一直不了解
人為什麼要為了一個信仰而吃素
又,如果是不要殺生的話,那麼植物難道不是生命?
那麼相對於動物來說,植物豈不顯得太慘了?
無論如何都逃不過橫死的命運
菜刀說,有人做過一個實驗
他測量一群植物的某種可見能量
然而,那些植物被一個人亂砍之後
下次,那個人再出現在那群植物附近時
那群植物就會發出很強烈的能量

但是,寫著這篇文章的過程中
我也就更反省
一個人必然要有不完美
這樣才能突顯身為人的完美
台灣的雲如果沒有那些尚未都市化、進步化的地方
怎麼會有這麼美的天空

如果為了追求自身的完美性而選擇脫離或拆卸自己的缺憾
那不是本末倒置?

我想
這應該是為什麼我這麼喜歡台灣而不選擇離開
也是為什麼這麼喜歡自己的原因吧~

--

後記:
我再看一次這篇文章 之後,確定了「一一」的小男孩本名不是洋洋
但是查過演員名單時,又發現他本名是張洋洋
所以我決定下次直接問鄰居他叫什麼名字

沒有留言:

分享 轉換為簡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