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公報


最近電視上到處都是選舉的廣告
看的有點悶
過去的廣告還有點創意
最近的都亂無聊一把的
倒是選舉公報引起了我很大的注意

日前我們家的里長補選
補選的原因是原任里長李福長因為涉嫌貪污而辭職
過去,我們這個里都沒有為了里長而選舉
於是在舊里長辭職之後便有了新的候選人游吉興
我家之前都用他的面紙
理論上沒有其他參選者就不需要選舉了...
那除了游吉興之外還有誰參選呢?
就是那位舊里長李福長

他的政見更是讓我胸口燃起了一把熊熊的火焰

用辭職以示清白
用再戰以示負責

我內心有一個巨大的聲音:
「他媽的!如果我讓這個人當選,我不是白痴嗎?」

幸好,我衝去投票了
因為吉興以641張票當選了
然而舊里長的票數居然還有635!

這幾天剛好我戲劇社的學生來我家轉帶子
便告訴他該怎麼善用他的那一張票
我把選舉公報折起來,把人名和臉、政黨都遮住而單看他們的政見
於是我摘錄了部份政見作為例子,分為下列幾種:(以下政見為多人混合之政見)

一.白痴篇(”政見”不知所云):
1.本人是修憲國大主席當時是最高票當選希望這次在信義南松山區如政見被選民認同也要創最高票當選
2.有任何困難請來電09xxxxxxxx
3.本人著有會計學,微積分,(手相─面相)與健康來電免費奉送-09xxxxxxxx
4.本人著有A百貓圖,百狗圖,來電09xxxxxxxx(09xxxxxxxx)免費奉送
5.本人為三奇畫家,畫有-馬到成功-國畫被美國美術館收藏,製成版畫,如來電09xxxxxxxx也免費奉送。
6.決不會通過任何不利百姓之法案我是學財政、 財政,將讓大家來賺錢、任何事盼來電09xxxxxxxx

二.屁話篇(意即人人都會放):
1.民生經濟優先、縮短貧富差距
2.創造和諧社會、打破族群藩籬
3.力挺中間選民、全力服務鄉親
4.只問真理不論對象、除了真理別無立場。
5.解決當前的民生問題是首要重點。經濟繁榮帶來的就業機會及生活安定就是人民最基本的保障。

三.烏托邦篇(意即What a wonderful world)
1.全面大赦,前科記錄全部塗銷。保障人民基本權,發揚人性光明面!
2.合理凍結卡債、銀行債。保障人民免於匱乏(負債)、免於恐懼(討債)是國家存立的基本目的。


看了上面三種類型是比較誇張的
有些政見一翻過來看,居然是非常有名的人
如果他們能夠把廣告宣傳的精力用在政見上面
也許我們的國家就會更好一些

於是我就告訴我的學生
要請他一定要珍視自己手上的那一張票
別被螢幕那些煽情的幻覺所影響

只要注意看新聞
裡面關於政治的大部分都不算政治新聞
比較像是八卦新聞
誰有沒有睡覺可能比當天議會的內容還重要
於是我們被這類的新聞掩蓋住了我們的眼睛
而看不到那些重要的法案有沒有通過

全都是針對某人或某黨
從來都不是直接為了讓我們的世界更好
而是要如何讓阻礙我們的消失,這樣我們以為的世界才會美好
於是就這樣彼此傷害,彼此惡鬥


怎樣改變呢?
用你手上那張選票和擦亮後清澈的眼睛吧!

沒有留言:

分享 轉換為簡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