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記「一一」




有一天
我在香港的一間小房間裡面
終於瞭解
為什麼「一一」這部電影叫做「一一」而不是二二或三三
又可以說,其實二二或三三也可以

當一個沒有宗教信仰的人與一個篤信基督教的人有了婚姻關係
那會是什麼?
兩個原本沒有關係的人結合,不就是因為愛?
但後來又成為兩個獨立的生活
又是因為什麼?

當我瞭解「一一」的命名之後
我突然鼻酸
因為我竟然深深地體會那種難過
又加上我知道這位導演人身在美國
我們曾經與誰是一體
無論是愛情、家庭、國家
如今卻已經形同陌路
他的那種苦痛
要患幾十個癌症都不奇怪
真的好痛

亞當和夏娃原本一體
但是後來卻分開了
這是人類最大的悲劇也是原罪

是阿
人世間最偉大的不就是愛嗎?
所以宗教的總是告訴我們要「十」或是「卍」
但要一個一和一個一結合起來才行
否則那就是一個會令人鼻酸的悲劇了

一一
獻給我已經失去的以及楊德昌


沒有留言:

分享 轉換為簡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