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等誰做你的文化首長?




你知道即將上任的新政府,有一篇〈馬英九、蕭萬長文化政策〉嗎?你知道被選票同意的這篇文化政策,將帶領台灣的文化走向何處嗎?

你知道台灣最高的文化首長是文建會的主委嗎?你知道在過去四年總共換了四次主委,而我們的文化就是這樣隨便在「建設」的嗎?

兩個禮拜前,我才知道這些。於是當我看過〈馬英九、蕭萬長文化政策〉,6頁A4的未來文化走向,我吃驚地發現這篇政策的問題有多大!當我開始注意一波一波內閣人事名單的公布,我才驚覺,我不要再來一個沒有擔當、沒有遠見、沒有作為的文化首長繼續胡鬧。

但是,沒有用!因為文建會主委由行政院閣揆欽定,大概除了一些文化大老、大頭、大官之外,無人能夠置喙。為什麼我沒有管道傳達我的意見呢?為什麼新政府要在一年內成立「文化觀光部」,卻不用經過一系列民主的公聽、公議過程呢?

大概,台灣人的公民意識、社會意識還很低落吧!所以政府官員永遠可以做自己想做的,反正人民也不理。

但是,有一群人,跟我有同樣的疑問,然後我們發現,其實很多的人都有著相同的疑問,只是我們都沒有交集。於是,我們決定立刻擬出一些建言,拋磚引玉,以凝聚民間在文化上的共識,向政府發聲。

一波波的內閣名單已經亮相,當務之急,是在文建會主委確定以前,跟我們的文化總統馬英九先生,新政府閣揆劉兆玄先生,以及諸位文建會主委人選說:
我們要求未來的文化首長

一、拒絕為政治服務,不做政治僱傭及選舉工具!
二、審慎斟酌總統的文化政見,拒作照單全收的文化執行長!
三、為長久的文化施政奠基,拒當政治利益驅策下的短期打工族!
四、勇於維護文化施政的自主性、獨立性和專業性!

你在等誰做你的文化首長呢?這必須先從你我向政府提出要求開始。


文/王瑋廉(每週看戲俱樂部編輯、興文化青年行動聯盟成員、劇場工作者)

------
請您幫忙在這兩天人事定案前,轉寄這封信,作為民間自發性的連結,形成輿論。並可於每週看戲俱樂部
http://review.microtheatre.idv.tw/modules/news/
興文化青年行動聯盟
http://revivalact.blogspot.com/
以及您的部落格等,
同步張貼、發表意見。

沒有留言:

分享 轉換為簡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