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敲天堂之門」演出前一晚

辛苦寫的一大半不見了...只好重寫一次

這是一個很妙的戲
或許我碰過的導演太少
或許上過的戲劇課程不多
但是這樣的排戲算是我第一次遇見
我喜歡這樣
那是一種人生不能重來的感覺
就像這一篇文章
重寫時已經不是原來的文章了
每一次都是第一次
好像在談戀愛
每一次的見面都讓人驚喜、痛苦、難過、空洞
在這個劇場的箱子裡
我們真的可以活在裡面
觀眾是見證人
看我們活在台上
看我們死在台上
每個演員都是優秀的創作者
而導演也非常尊重演員的創作
尊重到我們必須要學會尊重自己的創作
你知道
有時候你不會太在意自己創作的東西
這是行不通的
因為導演會困擾於你沒有延續或發展之前的東西
所以每一次都不能忽視

***

朋友問我
這戲該怎麼說?
我只能說這是一齣把演員解剖的戲
舞台上滿是這群演員的殘肢斷臂
地上也流了滿滿演員的血
接著演員自己將自己的肉與內臟端上舞台

繼續切割

像是電影「人魔」那個畫面
正在煎並吃自己的腦
那是一種冷的、痛到脊髓的
你得要下了戲回想才會覺得好可怕...
當時只有一種奇妙的快感
而且像是麻痺了
可以一邊喝伏特加
然後一邊把自己的一顆眼珠拔出來並舔一下滲出來的血
我個人是蠻喜歡這種感覺
是存在的
導演說
契軻夫的劇本本身就非常暴力
雖然他沒有要我們真的去演契軻夫的戲

每次演完
所有的演員總是完全地癱軟
因為要流兩個多小時的血
出來之後難免失血過多而倒下

這部戲讓我對”演員”這個東西有了非常大的認識
也對演戲這件事有了完全不同的看法

太多言語無法在文字中解釋
我想
看了戲

就會懂了



明天首演
我們實驗劇場見


及米

沒有留言:

分享 轉換為簡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