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感:消費的《K24》

台南人劇團《K24》
1月21日晚間7:30
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

FULL HOUSE!也就是滿座的意思,今天是一個滿座的演出,三張K,2張4。一個劇團的朋友送了我兩張門票,他真是好人,只因為他想參加一個尾牙,於是肥了我。
我找了個劇團的朋友一起去看,這是一個很棒的看戲經驗,至少可以肯定台南人劇團是一個相當優秀的劇團,那是一種細膩的感覺,很多細節都為觀眾注意到了。無論是前台或演出本身,都在在感覺的到製作單位身置其中,而不是只有單一部門優秀而已。
今晚的演出我在問卷打了一個分數,98分,相當高,我也給的心甘情願。製作單位我想給60分,剩下的38分就是今天的演出分數。這是從頭到尾爆笑全場的一 部戲,許許多多電影的手法都充斥其中,例如演員介紹影像出現的時間點,我就曾在猜火車看過,結尾的幕後花敘也是許多電影如成龍、迪士尼喜歡玩的手法,以及 其他電影的運鏡等等,都讓喜歡電影的我喜歡透了。但是倘若看過該導演的∞,就會發現很多手法已經用過了,呵呵~有趣的是,這些招數總是有用,有人說,沒有 新的笑話,只有老笑話在不同的地點、不同的人以及不同的時間發生。

∞的那兩個演員,在∞裡真的無限大,而到了K24像是被稀釋了。導演依然用了∞裡的氣味來成就這部戲,但是和∞不同的地方是”時間”,K24實際演出長度 約95分鐘,中場之後的演出,就可以感覺到導演的欲振乏力。很明顯地,笑聲因為時間也被稀釋了,重複的伎倆觀眾已經免疫了。然而在劇本又讓人沒有思考的空 間,在高密度的表演節奏之下,所有的對話也只是為了笑點以及結束而生。那麼觀眾在離去時,將會很開心的說很好看,然而看到了什麼?「演員很好笑,很多笑 點」。我想我說這些並不是覺得劇場應該有些什麼,應該讓觀眾思考什麼,畢竟劇場也是一個平台,就像電視一樣,可以看到吳宗憲放鬆一下,也可以看到可以獲得 新知的DISCOVERY。只是劇場有一個特性叫做「唯一性」,這是它與電視電影最大的不同,也是造成它最花錢的原因,因為不能複製。不能像周星馳的電影 可以一直在龍祥重播,讓你忘記了也可以再看。倘若所有的劇場演出都成為了消費性演出,觀眾為什麼要花360元看這一場?只要兩張票,就可以看半年的有線電 視了。

我很喜歡這個導演,從戲就可以看出一個人的節奏,這是一種將在壓力鍋的節奏,而我也相信他的節奏一定會讓他在任何地方成功。但是希望他能知道,「成功」是這個世界為了控制人類而製造出來的假象。


沒有留言:

分享 轉換為簡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