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香港遊

久違了 無聊的讀者

是的!我從香港回國了
帶回來的是華航與馬航的枕頭與毯子
華航的毯子比較好,馬航則是枕頭比較優

當初為了更自由而辭職之後繼續忙了幾年
直到今年回想當初為什麼要辭職
去了青島、韓國之後就有了答案
於是自己許了一個心願
努力賺錢然後出國
出國回來再繼續賺錢
未來這兩年我要不斷出國

原來我其實是個工作狂
除了出國之外
我總是會讓自己不斷工作
我在想為什麼出國可以讓我停止
最大的原因應該是
沒有人會打電話給我
而我可以主動聯絡別人
這樣的自主權對我來說實在很棒

於是我選擇香港
因為有朋友在這裡
我可以借住很久

過去都是跟團或和家人
第一次一個人出國
這感覺分外緊張
總是好像會沒辦法上飛機
後來覺得沒這麼難
只要簽證護照機票就可以出國了
而且全部都可以自己來

上了飛機之後鬆了一口氣
開始計畫拿枕頭與毯子
其實沒很難的,只要你坐在靠窗,而不是走道就會很容易
為什麼要拿枕頭與毯子?
詳情請見韓國光州之旅(一)那一篇文章
至於會不會出光州之旅(二)呢?
閱讀是貪心的
特別是它有連續性質時
而我喜歡緣分

到了香港機場
因為它太大了
於是到出口必須坐機場內捷運
從捷運出來,看到滿滿的人潮往手扶電梯前行
我在人群的最後面靜靜地欣賞這幕情景
這感覺特別奇妙
雖然上一次去青島時也經過香港
但這次一個人感覺特別明顯
像似特別地孤獨
似乎是節奏不一樣
好像我特別慢
或許這就是相對的問題吧

第一次入境香港
一切非常新鮮
或許是深夜的關係
機場的路上並沒有我想像中那麼繁榮及擁擠

但隨著市區的進入
高樓越來越多
天空的可見面積也越來越小
我開始思考著
這裡和台灣的差別

走入朋友家的大樓
那是一個很好聽的名字
富儷花園
花已經被壓在水泥地下了

上到朋友家的樓層
港片裡一戶一戶的鐵門就出現在眼前
朋友將鑰匙插入黑色的大鐵門
用力地往左推
出現一個很大的金屬滑動聲
並在大鐵門撞到底時
發出更大的聲音

這時又是一部港片浮現在我腦子
監獄風雲
其實心情怪怪的
有一種為這個土地上的人感到一絲絲地嘆息

原來經濟進步的國家是要用這樣的生活交換
或許我太自大了
但不禁有一種台灣的落後真是好的感覺
喜歡台灣抬頭45度越過屋頂就可以看到月亮
在這裡就得要抬頭至70度也看不到

曾經有一種約定方式
我們在大樹下見
漸漸地換成在麥當勞、誠品、屈成氏見
大樹已經長在路中間
那些不能聚集的地方
在這裡,我朋友的方式則是告訴我大樓的霓虹燈
那是很高而且很容易被看到的
所以抬起頭就可以看到PANDA飯店
那就很靠近我們居住的地方了

香港會讓我迷路
因為平行於大路兩邊的巷子裡
滿滿地都是餐廳
右轉再左轉,左轉再右轉
怎麼轉都是餐廳
街景像是被複製
人也像是被複製

人們說香港人很奸詐
我說他們很老實
他們甘於成為這個都市的一份子
他們甘於成為這個巨大且密集的機器一個零件

香港人很守法
這讓我這種反抗體制的人感到很特別
他們遵守交通規則
也讓我感到有一種格格不入的感覺
香港人的奸詐是一種順從體制的騙同胞
台灣人的奸詐是一種抵抗體制的鑽漏洞
後來我發現那是因為香港與澳門是給西方文化所統治
而台灣則是東方文化所統治

對於記憶的保存
香港與台灣也有很大的不同
他們不斷前進
於是把自己的記憶埋在水泥地下
希望在辛苦工作的某一天能夠找到幸福
他們把幸福放在未來
有一天帶著一筆錢離開這個地方
去那些過去憧憬的外國
然後花一生的積蓄再把過去遺失的記憶買回來...

沒有留言:

分享 轉換為簡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