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RUM

青年才俊藝術節
3/30星期日晚間7:30

REDRUM,紅色的蘭姆酒
蘭姆的原意是興奮、騷動的
在她拿出那兩杯血紅的酒,REDRUM就展現其背後詭譎的氛圍

我要先給劇樂部一個最大的鼓勵!
這幾年來劇樂部一直有這個青年才俊藝術節,使得青年學子能夠有一個發揮創意,實踐夢想的園地,實在功不可沒。
然後,我要再給這個作品的工作人員一個很大的鼓勵
因為這部戲做的很成功
雖說是學生作品,卻有著一股勇於創新的氣味,又不失其娛樂性,很精彩,很棒!

光是一進場的舞台配置就值得鼓勵
舞台完全地向右轉了90度,進出口也有特別處理,連前台都有刑事拉條。
可能是我看的戲太少,很久以來,在牯嶺街小劇場看到的戲,絕大部分都是鏡框式的方式。唯一有一個是8213的「三氯乙烷釋放體」也是轉向了90度,進出口也是有特別花心思。
舞台的設計呈現一個V字形,而V的尖端放了一個電話,地上有一個死者粉筆圈,以及居家的桌椅。
雖說道具設備並不是非常精緻,但是劇情中描寫窮苦人家以及綁匪避難處,其實調性也似乎非常吻合

服裝也能在拮据的預算下,找到符合角色穿著的服飾。
雖然沒有太多的設計,但有把警察的服裝稱出來就已經不錯,在大批警察出現時,整個場面看起來就很有味道。

燈光的部份我覺得有一個非常致命的問題,就是暗場實在太多,這造成觀眾看戲的片段感。
而且也會造成觀眾眼睛的疲倦,然而,從這樣的暗場方式來看,燈光設計應該是想營造出一種電影的感覺。
但是我覺得這也是盲點之所在。我們平常看太多電影、電視,其畫面思考已經是分鏡的方式,如果硬是將其分鏡語言放到劇場,就會有時間太長的問題。將電影感轉換至劇場這個部份「K24」做的非常之好,該劇完全把劇場的優越性展現出來。

編劇的部份
其文字語言很生活,所以使得觀眾與角色更近,我身邊的觀眾就非常容易因著角色的情緒起伏,發出一些歎息、大笑以及各種聲音,這就可以證明觀眾是有共鳴的

導演部份非常值得鼓勵,可以從許多小地方看到其細膩的地方。不過他運用了一些方式,讓觀眾能夠猜得出真正的嫌犯是誰,但是可惜的是不夠清楚,導致觀眾還是 得要在謎底揭曉之後,回想才知道當時為什麼要這樣。例如:檢察官帶隊撞門,然後說找錯了。原本導演應該是讓觀眾認為,檢察官是故意誤導偵查方向。但在當時 那個畫面,完全讓人不知所措的是,藍色的燈光下有著男綁匪,然後他們從後面闖進來,說了這堆話。實在不好懂,也浪費了那個誤導的畫面。但這個部份也和燈光 感有關連,所以不單是導演的畫面呈現問題。

最後我要鼓勵的是演員,絕大部分的演員表現都非常精彩,雖然飾演爸爸的非常沒有進入狀況,簡直就是一個路人,我會這麼說實在是因為他背後的潛能很大,很可 惜沒有足夠的努力發揮出來。但,觀眾會這麼進入戲裡面,也都是演員們的功勞,特別是母親以及女學生,在這裡我不知道是導演要求還是演員自己發展。就是母 親”扮演”的台灣國語,這個部份實在非常沒有必要,又或者說,這實在是老套...”扮演”台灣國語在幾年前還是笑話,現在已經是作做了。那是一種在語言上 的階級優越感,好像貼上了講不標準的國語就是沒受良好教育的標籤。這也太簡單了吧?那麼是不是學生就是笨笨的,原住民就是會唱歌和跳舞。

既然做了這部戲,那麼就不要悄悄MURDER了各階層的人們以及觀眾的腦袋。

沒有留言:

分享 轉換為簡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