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票的補助-談「文化創意產業」(六)

台灣政府要談文化創意產業,其實會有一個盲點。就如前述 誰才是導演-談「文化創意產業」(五) 所說,大家的思維都在兩極化的發展裡面。由於官方的名牌心理,都要提昇頂級文化項目或團體,造成民間只能以己力來執行沒有被青睞的項目。企業完全無法在民 間單位裡面得到好處,自然就與官方一樣,投資在官方提昇的項目與團體。如此一來,造成小者恆小,大者恆大,而且差距越來越大。

到底誰才是乞丐?
然而,政府的補助機制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竟然是由一群人來評斷你有沒有資格拿到補助,企業這麼作就算了,畢竟他們沒有提昇國家文化的義務,但是政府竟然 也以為自己是企業嗎?藝術團體竟然要聘請一個會寫企劃案的人來讓政府補助他的藝術作品,這台灣政府真的是把文化藝術團體當作乞丐來看的。你說好聽的話,我 才多給你一點錢,你是有名的乞丐,我才多給你一點錢。到底誰才是乞丐?文化團體省吃儉用就為了要提昇台灣文化,施捨了政府,送給他們一堆好作品、好形象, 然後政府還可以說「這是他們任內的偉大政績!」。到底誰才是乞丐?

要寫一個好的創意企劃案,去開活動公司就好了,幹嘛苦哈哈的作表演、作裝置?而且,補助評審機制可是人治耶!一群不需要看戲的人,他們來決定你能不能獲得他們的臨幸,而且是投票喔!不能的話,請你繼續待在後宮,如此循環,直到老死。

為什麼一個藝術作品要在一個完全看不到黑箱評審過程裡面被宰割?我不明白,這是因為這樣才能凸顯官員的巨大,人民需要對他們低頭嗎?而且,您老大給了錢之後就拍拍屁股走人,您有沒有看過您評審過的作品呢?您真以為您是偉大的評審嗎?被您評的人民同時也在評審您。


上面一堆補助的怨言,那麼是不是不該有補助?當然要有,而且不能只是給錢了事,人民選出政府不是要他們付錢的,是要他們做事的。

台灣政府很妙的喜歡興建大型表演場地,他們的論點是有了大場地,就會有人來。這可笑的想法讓我想到以前聽到一個故事:

有一個寂寞的人看到一則廣告──「有了電話,朋友就來!」
於是他裝了一支電話,希望朋友跟著來。白天他賣力地工作,回家之後就整晚歇斯底里地盯著電話,心想,他錯過了不少電話。他仍然寂寞,開始為可能漏接的電話 而抓狂。一天他又看到一則廣告──「有了答錄機,朋友不漏接!」於是他又裝了答錄機。但一個星期以後,他就把它退了,因為空空的答錄機,使房間更加寂寞。


M型團體
中型的表演場地很奇怪的沒有任何官員打算興建,可能是因為他不夠”大”,無法表現官員的偉大吧...於是我們充斥著大型場地與民間自己發展的小型場地。大 型團體不會使用小型場地,小型團體沒有能力使用大型場地,而中型團體就卡在中間,既無法使用小型規模的場地,又沒能力讓大場地坐滿觀眾,永遠吃不飽,餓不 死。導致小型團體無法晉升中型團體,中型團體無法晉升大型團體。

當政府無法在政策上面作後援平台,卻一昧主導文化藝術的發展,必然會導致兩極化的結果,更不用提文化創意產業的可能性。試想:兩極化的文化團體,必然也會 造成兩極化的文化創意產業發展,亦即窮者恆窮,富者恆富,與文化本身完全無關。大團可以盡量作爛作品,反正政府和企業買單。

政府官員看大觀園
我們的政府官員喜歡用外國發展成熟的文創業來形塑文創美好的遠景,卻從來不提那些國家在之前花了多少心力與金錢在提昇文化本質上面。從來就一直認為只要有錢就可以買到任何東西。所以組了有錢觀光團去各大國家SHOPPING文創。

要看嘛?讓我們來看看文件會的數據,以一九九六年為例,法國國家文化總預算約110億歐元,其中地方政府為52.7億歐元,佔百分之四十七點七 (其中又以市(鎮)府預算最高,達43億歐元,區政府最低,2.3億歐元);中央政府預算為57.8億歐元,佔百分之五十二點三。由於市(鎮)府文化預算 的強勢,突顯出法國地方政府文化行政中,市(鎮)府對於文化事務的重視程度,更說明了在文化集權的傳統狀態中,市(鎮)府勇於革新求變的決心與成效。

德國政府把照顧人民的精神生活當作份内的事。全國有一百二十五個歌劇院。政府出錢蓋劇院,養團,製作節目,每張門票津貼百分之六十六來壓低票價。

台灣呢...目前有沒有一個國家劇團?民國97年文化總預算是228億,與1996年法國的文化總預算相比,不知道怎麼比起。

其實,先不論文化總預算的多少,如果依照德國的補助方式,倒是會造成一種自由發展的機制,假設賣出一張票,政府就補助一張票的錢。那麼想多賺錢的團體就會 用力宣傳,不但提昇觀眾人數,他們會有觀眾人數的壓力,同時也可以造成團體表演品質提昇,避免短視團體獲得補助後亂做作品。

再者,縣市政府可以每年認養各種類型中型表演團體,使其可以成為縣市表演代表團,有音樂、戲劇、古典等等。然而社區也可以認養小型表演團體,提昇社區互動,同時也讓社區文化素質提昇。

政府應該有各種層面讓各種不同層級的文化被安置在對的地方
而非長久以來的「Right man In Wrong Place」


參考文件:
文建會2000年文化白皮書
http://web.cca.gov.tw/intro/2004white_book/files/1-1-1.pdf

流浪者之歌_遺憾與歉疚(林懷民/聯合報)
http://www.mrsturtle.com/archives/001797.html

沒有留言:

分享 轉換為簡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