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修曼里茲的前四天

今天即將是進劇場前最後一次的整排,回顧這一個多月來的排戲是辛苦的,卻也更讓我回味到排戲是愉快的。
這次的演出,本來只是一個戲劇社的期末公演,而我原來的身份也只是戲劇社老師,但是在大學的社團老師其實是很被羞辱的,因為學生永遠不會有準時到的一天,而來上課的人也會隨著考試接近或其他雜事越來越少。

因此這一個學期,我提出了一個不新的想法「讓戲劇社回到最初的戲劇」,我的身份不再是指導老師而是導演,所有新生都來徵選角色,通過徵選才能加入,舊生則當行政團隊。這樣的方式,雖然與他們見面時間變得多很多,甚至可以說超過之前的三~四倍,但是 爽 多了

這是我以一種理想中的戲劇形式之一來作為導演概念。亦即在台上的演員都是真的,所以他們的所有行為也都是真的,而不是演。

曾經有一個劇作家說過,在舞台上看到演員演寫實的戲,讓他感到想吐。我猜,這位劇作家並不是討厭寫實的舞台劇,而是,當一個演員沒有真實的情感在舞台上,只是一昧的模擬真實,想像真實的時候,那樣的畫面的確很令人作嘔。

而我也不想看著一群看慣了偶像劇的演員,想像著自己好像可以完全沈溺在角色當中,幻想可以演一個令人感動的角色,然後我則在台下吐。

對我來說,我並不想創造一群虛擬偶像,舞台上的演員和舞台下的觀眾是一樣的,都是人。他們都會有歡樂、苦痛,而這些情緒都是因為劇中角色與當下的環境結合所造成的,我依照當下角色的台詞情緒,製造出產生角色心境的特殊行為讓演員執行。所以觀眾聽到角色的台詞,看到演員的行為,進而連結角色中心。因此我結合了過去的經驗,呈現了一個世界,是一個演員與觀眾共同呈現的世界,抑或是說由一群人共同呈現的世界。

目前我對於演員的表現是感到滿意的,因為他們不會演戲,也不懂得演戲,不懂得做作地去虛構幻象,只能從行為中展現真實的情緒,有趣的是當演員壓抑其行為意外時的畫面更是好看。

這部戲最好看的不是演的多精采動人,而是那一個一個受到導演計謀的演員被另一個演員出賣的當下反應。

沒有留言:

分享 轉換為簡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