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藝大畢制觀後冷靜後感(下)永遠在一起

時間:12月21日16:00
場地:北藝大戲劇廳
門票:350元

很快的在15分鐘換景之後,我以為會沿用上一部戲的舞台佈景,沒想到居然是全部更換,一個全新的舞台,雖然相較前一部之下簡單許多,但是能夠在這麼短時間更換,真的是很厲害的,這絕對是一般業餘團體辦不到的。

進場後,一間像是乾掉的血漬映滿牆的寫實客廳,客廳上方微微滲著霧狀的樹根。這樣的畫面顯得非常的詭異,樹根怎麼會出現在一個有錢人的客廳呢?卻也耐人尋味。樹根靜靜地出現在角色們的對話裡面,也帶著霧氣,帶著一絲神秘。然而客廳唯一的窗戶外不是藍天,而是一個明顯的樹根,這樣我們能夠想像,從外面來看這間屋子是被一個巨大的樹所包覆,角色們像是螞蟻一樣在自己的窩裡面來來去去。窗戶前有一個斜放的椅子,像是樹根一樣地,四隻椅角靜靜地深深地插入地面。

四個演員中,大致表現都很平均,比較令人有印象的是女管家與女主人。這部戲的劇本是蠻難演的,一大堆台詞,演員又不多,同時在舞台上幾乎都只有兩個人。因此表現好壞,自然就特別明顯。其中扮演女演員的服裝造成了一個很大的困擾,或許為了凸顯她的身份才用這麼巨大的服裝,但是很可惜相較其他兩名女演員該名演員的身材嬌小,因此反而很難讓人看得出來她的身份,三股愛的力量便難以平衡。

戲在結束時,有幾個定格的燈光畫面。這樣的畫面強調了"永遠在一起",好像照片一般,畫面相當不錯。但是我後來在想,如果這樣的畫面,插入在前面的部份對話裡面,會不會讓後面的定格更為強調更為有意義呢?因為對我來說,光在表演呈現那個詭異感有點搔不到癢處。

三個女人的中間一直都藏著那個靈魂,過去、未來、現在,各自屬於那個靈魂的一部分。可惜的是這個靈魂沒有蔓延到觀眾席,僅止於留在那張椅子上面,但是那張椅子卻沒有時間感。因此整個演完之後,沒有任何的時間留存在我的身上,有點可惜了舞台與燈光。

沒有留言:

分享 轉換為簡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