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花樣年華十年觀後感

今年感謝青藝盟給了我這個機會,可以擔任這次的評審,參與以及見證花樣年華青少年戲劇節十年。所以,最後的晚餐還是不要吃比較好,這樣可以不要說再見~~

這十四天包括頒獎典禮,每天都從南京東路四段騎摩托車到淡水圖書館,每天來回加起來都要騎二個小時多。累嘛?不想說矯情的話,當然累,而且黑頭粉刺多了粉多~但卻也因為這樣每天的一個小時回程,可以讓我更是細細回味當晚所見的演出以及整個青藝盟做的屌事,而這些疲勞,回到家睡個覺,好像也就沒什麼了。

花友團真是我覺得最棒的一個想法了,讓這群高中戲劇社學生不會只是演演戲,畢業之後就再也不碰劇場。他們可以親身體驗,自己原來也是被這樣的一群人所呵護。進而能夠站在對方的立場,而不只是把呵護當成他們所應得的,花友團的誕生讓「花樣年華青少年戲劇節」的學生懂得彼此尊重,甚至有些學校的戲劇社,還邀請花友團之中的花友成為他們的指導老師。這樣深刻的紮根,連末梢神經都照顧到,木然的政府、學者是永遠也不可能作到的。

而今年,我們三位評審分成技術、劇本以及導演,針對不同的項目做出比較細節的建議。但是,我們能給的建議真是不多。原來早在今年7月演出之前,北中南就針對表演、劇本以及導演來做兩天的訓練營隊。也就是說,花樣年華並不只是高中戲劇社的比賽而已,還是一個初階的戲劇課程,作為一個培養劇場後進的一個絕佳平台。因此,去年也是評審的豆豆(姜富琴)以及小白(白樂惟),都非常驚訝於這群小朋友進步的如此神速。去年還是表現不好的團隊,今年竟然可以成為最佳表演團隊,甚至還有全國第一!這樣的結果證明了今年的競爭非常激烈,只要沒有進步,學長姐沒有抓緊帶好,很容易在初賽就被刷掉了。

這樣的良性循環同時也讓我的香港朋友們作為觀眾而感到震攝。這幾個香港朋友不乏劇場演員,甚至還有知名電影的編劇,他們對比台灣高中戲劇社的表演態度、技術,都遠遠高過香港。這樣短短的幾句話,完完全全讓我為「花樣年華青少年戲劇節」是身在台灣而感到非常地驕傲。因為擔任這幾天的評審,我很清楚這不是余浩瑋(青藝盟盟主)一個人能辦到的,而是全台灣的高中戲劇社團、高中畢業之後的花友團,以及大大小小的政府單位、場地單位、贊助單位。當然,沒有余浩瑋鐵漢般的堅持,「花樣年華青少年戲劇節」一定也是群龍無首。令人欣慰的是,「花樣年華」這四個字,已經作到讓一些地方政府也重視高中戲劇社,而秀出山寨版了。

而在今天的頒獎典禮中,充滿了各種令人動容的畫面。三個小時的熱情狂吼,也無法吼完這一年來,青藝盟、花友團成員、參賽戲劇社員面對外界的壓力、挫折以及辛勞。


鄭智源,是花樣年華這樣細緻灌溉而開花的一個創作者。看!十年來生出了一個對劇場熱愛的創作者,還不值得嗎?比起那些被歐美文化殖民國人民發狂崇拜,而請來的高花費演出創作者值得太多了。生出頭一胎總是比較花些時間的,「花樣年華青少年戲劇節」還會繼續默默地孕育出更多的創作者。第一個十年,青藝盟用行動證明了他們年輕卻宏觀的遠見。然而,邁向第二個十年,青藝盟會更需要你的支持!

來看看他們的官方網站吧!

沒有留言:

分享 轉換為簡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