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愛的《極境之旅》

時間:11月13日 14:30
地點:牯嶺街小劇場1 F

8213肢體舞蹈劇場一直以來,都在舞蹈的領域當中,尋找一個關於「人在跳舞」的原型。亦即只要是人都會跳舞,不應該被其形式所限制,成為舞蹈的機器。去年舉辦的《非關舞蹈》藝術節就讓人感到非常興奮,100分鐘左右的時間聚集了各種「身體」。其中我最愛的《進來227號》,更是打破我對舞蹈的想像,無須懂得語言、舞蹈,也無須擔心年齡,小朋友也看得津津有味。而其編舞家便是這次極境之旅的編舞 方凱欣(Casey avaunt),因此相當期待其後續。

《極境之旅》也是取名為「寂靜之旅」的諧音,其寂靜、極境原因為何?便是回觀人類對待這個環境的後果。《極境之旅》帶領觀眾前往一個未來世界,那個未知的季節,寂靜的極境。

由七名舞者參與演出。音樂音效則是由知名音樂人陳世興全部現場演奏,與舞者共同產生對話。燈光由黃申全,而舞台佈景則是由經常合作的陳威光負責。

舞劇由各種不同的角度來觀看此一命題,當「人」身處這樣劇烈變動的環境時,該如何自處?放大至地球、宇宙,縮小至個人。《極境之旅》讓我們看到,每一件大到無法解決的問題,都是從最小且身邊的開始,當我們企圖將自身無止盡地放大夢想,卻完全忽略身邊最微小的人們時,一切都是徒然。

一切問題的癥結是愛
現代人最愛處理事情的方式便是「有效率」的處理,因此只要有績效,就是個好方法。畢竟在這個分秒必爭的世界,連吃飯都要有效率,要把熱量以最快速的方式灌入體內。為了滿足這樣的效率,人們違背了身體的想望,因此人們生病,因此地球生病。「愛」是一種繞遠路的走路方式,所以我們總是不願意走這一條會被人笑的慢路,所以最終必須面對的就是孤獨。

8213以「環境」此命題作為舞團一百場的演出,是相當有社會意識的,其動機讓人感到欣慰。我特別喜歡舞者往鏡子中的自己衝撞的片段,將「舞者」「衝撞」「連身鏡」三件事連結起來,扣連在這個「孤獨」的命題上。只是這次的演出中,我個人認為有些地方都沒有被妥善地連結,以致於演出不湯不水,能讚賞的點也就是舞者的舞技優秀。

舞台佈景的粗劣質感,這個與之前《脈輪異想》(註1)的佈景問題幾乎一致。差別只是後者用塑膠植物,而此次演出則是用繪布。而場上除了現場音樂有個大台,就是中間有一個方框聚集的大框,象徵每個人像是一個框框,都需要彼此的連結。過去覺得陳威光的舞台都是有協助舞者的動線改變,但是這次卻完全只能淪為牆上畫家,使得舞者的走位沒有衝突,也沒有目的。

關於舞台的根本問題應該還是「過多人數」,導致舞台過於狹小,不得全部成為牆壁,但是還是沒有解決。在人的視覺焦點 左上角 又放置了一個巨大的現場音樂台,加上主視覺大框,更使得舞者能活動的位置僅剩中前舞台。也因此不免會想問「為何選擇這麼小的場地?」或是「這個製作一定要七個人嗎?」

編舞相較於上次的小品《進來227號》明顯被限制許多,我正在想其原因時,聽了演後的座談會。觀察其互動,感覺似乎在於藝術總監孫梲泰。這個問題也在節目單當中可以觀看其端倪,全部人的稱號都一般,就梲泰一個人的最奇怪,他的稱號在節目單當中叫做「瘦席舞者」。當然,這樣的無理頭搞笑也一直是梲泰特有的。

只是,梲泰個人喜愛的特質和一般人真的不一樣,而一般人也其實不易理解。以一般舞者都是身處在各個「框框」當中,梲泰就像是早已跳出這個框框的人,而8213舞團也正是為了跳脫此框限而生。因此,當8213推出演出時,身為藝術總監的梲泰,難免要維持他所認可的藝術層面,以達到8213的水準。而這次的演出,看起來梲泰比較像是總導演,負責連結各部門,而凱欣則是單純的編舞,也只是連結的單位之一,感覺與上次《進來227號》舞蹈與視覺完美連結的樣子是完全不同的。

感覺得出來,梲泰在當應該提出了不少想法,例如Endding的「浩劫餘生之吃漢堡」,我就覺得這根本就是他的Idea...。8213的工作人員我覺得都是態度相當良好的專業人員,無論是舞者、設計等等。但是我以為正因為8213的藝術訴求特別,各設計、舞者就更不能只是以「服務」的角度來對待。否則,我個人以為,這樣的工作模式,每個部門不自覺就會成為「效率」以及「妥協」的集合體。那麼與這個命題所談的問題不正是一個諷刺?《非關舞蹈》之所以讓人驚豔,便是因為每個演出都有極大的自由度,每個創作者都是深度連結的,也因此可以感受到「愛」在其中,「連結」在其中。

一個個的框框連結起來了,就不再孤單
不再寂靜


註1:輪迴的斷裂《脈輪異想》


沒有留言:

分享 轉換為簡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