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藝穗節遊記-「給民政總署一個讚好」

澳門是第三次來了,除了第一次是純觀光之外,接著後面這兩次都是因為澳門藝穗節。第一次來的時候由於太多東西刺激了,想寫的東西一大堆,搞到最後卻什麼也沒寫好。這一次,我決定不以評論的方式來看澳門藝穗節,而是用遊記或週記,並且不拍攝照片,讓整個感覺不被額外的心思所妨礙。

悠閒的澳門藝穗節
參與澳門藝穗節你得要有一個悠閒、放假的心情。因為在澳門,倘若帶著消費、效率的習慣而來,那麼你一定會覺得太過緩慢。由於過去是葡萄牙人統治,據說葡萄牙人是很悠閒的民族,所以,相較於隔壁香港以英國經濟、效率至上的統治方式來看就是天壤之別了。在十幾年前,澳門都還是個被認為鄉下的地方呢!卻也因為這樣悠閒的環境使然,讓澳門成為華人地區中最適合成為發展藝術的地方。

而且,對我,這個喜愛騎摩托車的人來說,澳門的空氣是我在台灣所熟悉的,那空氣中帶有一點點輕輕的汽油味。你可以看到在機車上的人正要往某個地方前去,在澳門,方向感其實不是很重要,因為地方並不是很大,就算走偏了,只要轉一下,很快就到達目的地。也就是這樣,在澳門是很適合步行,而且是悠閒地步行。

澳門藝穗節的運作,有著大而化之卻又處處照顧的細膩。雖然民政總署的大鳥(許國權)多年前去了愛丁堡藝穗節之後,仿造他們建立了澳門藝穗節。但是,大鳥並不以「COPY國外藝穗節」而滿足、驕傲,反而想盡辦法玩出屬於澳門的特色。光是這一點,對於藝穗就足夠了,畢竟澳門不需要多一間到處都有的麥當勞。大鳥很清楚,藝文活動是一個國家當中最花錢也最不被重視的,所以,即便他是民政總署的官員,卻沒有因此而有官僚心態「為工作而做」。

除了大鳥,我個人認為,民政總署上面的長官有這樣的擔當,願意讓手下的人去創造一個專屬於澳門人的藝穗節,這我覺得非常難得,畢竟許多國家的政府官員幾乎都是「工人思維」。「工人思維」是什麼?對於一個工人來說,他只想用最輕鬆的方式來完成他的工作,最好不要太多麻煩,因為麻煩越少,做的越久越安全。那麼只要用這樣的思維來做時,自然而然就會用套餐式的作法,亦即幾個固定的表演場地,然後依照場地、時間,用現成的作品塞進來。這樣最簡單、最快、最安全,卻也最是無聊。更甚者,還會去公開招標,這樣又省事又可以省錢,最後就像台灣的海洋音樂祭以及其他許多有趣的事情一樣,原本好玩的事情,一旦一招標,馬上就會變成一件看誰便宜的工作,而不再有趣了。

把藝穗節當成一部戲來做
澳門藝穗節以一個總體的演出來看待,這就是一個非常棒的策展概念,其策展概念即是「土地」。倘若一個藝穗節僅僅只是像國外「提供場地」,卻沒有一個屬於澳門的藝穗精神,那麼,我以為這就是浪費國家人民的公帑,只是在做政績。在澳門最為珍貴的,就是我們站的「土地」了,這裡有著許許多多文化古蹟(還有世界遺產呢!),就算沒有被定名為古蹟的,也都有著接近古蹟的年紀。因此,在這裡,整個澳門即是舞台,只要藝術家想的到的地方,那怕是水庫、海灘。

這真的非常讓人興奮,因為,一個藝術家平常只能在「被國家允許的範圍做他們想做的事」。但是,在澳門藝穗節當中,只要藝術家想到的地方,民政總署都想盡辦法滿足藝術家的需求。而且,往往民間的場地比較容易取得,反而是政府的場地非常不容易。所以身為主辦單位的民政總署成為了連結政府內部資源的起點,讓整個政府因為藝穗節而產生跨部門的工作。這真的非常非常讓人感到興奮,光是這一點,我想整個亞洲大概就只有澳門政府能做到了。

另外,對於澳門藝穗節最讓我感動的是,「主辦人是會出現的」。你說,這有什麼了不起呢?去年來的時候,讓我最為驚訝的就是,怎麼幾乎每個演出的地方都可以看到大鳥或是旁邊的策展人?而今年,雖然很可惜的大鳥在忙於導演華文藝術節,無法每場都到,但我卻還是看到他或民政總署的核心工作人員會出現在各個節目裡面,有些還是他親自策劃的節目呢!在我眼中,澳門藝穗節就像是民政總署所生的小孩一樣,他們是非常細心呵護,因此,也讓底下的工作人員,以至於藝術團隊們都能體驗到,自己是被尊重的,那這樣任何小孩都不太容易變壞吧?反之,倘若生了小孩卻交給菲傭、奶媽去帶大,那麼又怎麼能怪孩子學壞、咒罵父母呢?不罵髒話都對不起爸媽。

澳門民政總署用澳門藝穗節展現了最佳的政府典範,就是以藝術家為前提的藝穗節。當一個政府願意傾聽、尊重藝術家,並為其協助負擔行政資源、找尋適合場地。難怪參與過的人都說,在澳門藝穗節當中的藝術家是最幸福的。如果澳門藝穗節只剩那種可以任意排列組合的節目或是公開招標的方式,使得藝穗節成為便宜行事的速食店,我猜應該也就不會再有藝術人想來澳門了。

同樣也是藝評人的大東說,「一個政府裡面不應該只有文化單位需要有文化人才,而是每個單位都要有文化人才。畢竟「文化」從來就不是單指「藝術」,文化是人民生活的全部。」,我覺得真的非常有道理,一個民政總署有文化觀念,比起文化局還要了不起,非常期待澳門政府其他的單位也願意引進文化藝術思維,而非文化產業思維,這樣我可以預見,澳門將成為華人地區中最棒的藝術村。



沒有留言:

分享 轉換為簡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