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救贖者?《第11號星球》



時間:10月18日 19:30
地點:紅樓劇場2樓

看完戲之後,當我知道這個劇本的角色命名是來自於聖經時,就對這個劇本有了特別的感覺。

在聖經當中,西門彼得是一介漁夫,耶穌門徒裡最為忠心的,卻也是最粗魯無禮,但最後在耶穌被抓時,三次不認主。麥格達令在聖經當中就是抹大拉的馬莉亞,音譯的源故也是我沒有意識到是聖經人物的主要原因,她是相當美麗的,卻也是身附七隻惡魔且出賣自己身體的女人,當耶穌被釘十字架,全部門徒都逃走了,只有她還留下。然而,保羅,從逼迫聖徒,到一生侍奉上帝,且終生不婚。最具爭議的,便是他在聖經當中提到譴責同性性行為的文字。

劇本的寓意相當有趣,在《第11號星球》當中,這些在聖經當中忠心的門徒,卻變成三個從精神病院逃出來的流浪漢。彼得成了到處偷盜的暴力偷竊犯,麥格達令成了具有女性意識的妄想症婦人,而保羅,卻成了戀童癖同志。而那精神病院便是資本社會的象徵。他們雖然逃出了精神病院,流落街頭的紙箱ㄧ隅。看似鬆了一口氣,卻依舊逃不出自己內心的慾望,以至於三人還是身陷資本意識當中,且更為激烈難熬。11號星球外星人要來接走的訊息,讓他們以為自己能夠逃離這個世界,到達那美麗的天堂。然而,11號星球卻沒有好到哪裡去,一樣戰爭,一樣殺人,一樣滿街都是資本主義的瘋子,甚至更嚴重。

而那天我在首演看見劇作家本人以及家人,妻子以及小兒子。對照著台上的三個人,突然一驚,臺上的這三個角色簡直就像是一般中產階級的組成。男人在資本社會裡面苟活偷東西來養活家人,女人則往往負責帶著小孩,而小孩則看似愚蠢,總被男人罵,實則腦子卻反骨精明著。劇作家像是從11號星球用望遠鏡觀看著自己的家庭,並用文字紀錄下來成為了劇中的角色。

由於萬華劇團將於明年至斯洛維尼亞再演《第11號星球》,只有台灣6%土地大小的斯洛維尼亞,卻有著和紅樓一樣大小的劇院。因此導演決定在同等大小的紅樓演出《第11號星球》。只是紅樓這個雅緻的古蹟對應了劇中遊民的場景,顯得非常怪異。而舞台設計卻還是使用破爛的紙箱,試圖將高貴的紅樓弄得雜亂一點。但,並沒有成功。多且雜的舞台物件無法隨著劇情移動,反而混雜了紅樓的紅磚,讓視覺變的更混亂且疲倦。也由於紅樓的舞台過於扁平,致使演員動線都在左右,而沒有上下的視覺改變。

然而,演員的表現差強人意,三名演員應該是相當有經驗的。奇怪的是,演員身體一直無法伸展。飾演保羅的演員身體更是鎖死在左手掌包住右手肘,右手輕托下巴的思考姿態當中,極少改變。於是,整部戲就在舞台與演員凝結的畫風中進行。而導演的部分,我個人會覺得是太忙或時間不及所致。看戲的感覺是有許多細節沒有處理,但並非完全忽略,因此造成東補一塊,西補一塊。

萬華劇團的創作一直與宇宙以及身體有關,如之前的《脈輪異想》。而這次《第11號星球》也同樣地揭示了萬華劇團對於人類環境的關心。與其等待救贖者來臨帶離我們,還不如直接面對並改善它。雖然,《第11號星球》全球首演版還有許多地方還有成長空間,但我想明年真正到了 第11號星球(斯洛維尼亞) 演出時,肯定已經解決了。



沒有留言:

分享 轉換為簡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