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白雪公主殺人事件》看似多元的黑白正義

整個事件由一個化妝品公司裡的美女三木典子(由菜菜緒飾演)在深夜公園被殺害焚屍開始,沒有任何人知道兇手是誰。卻從一位該化妝品公司的直屬後進同事 狩野里沙子(由蓮佛美沙子飾演) ,打電話給一心想成為製作人的電視台朋友赤星雄治(由綾野剛飾演),爆出兇手可能是與死者同期的城野美姬(由井上真央飾演)。

被稱為該化妝品公司的白雪公主三木典子,讓觀眾與劇中人直接聯想到童話故事中欲殺害白雪公主的城中可怕的皇后。然而,唯一的特徵就是沒有特徵的城野美姬,理所當然地成為了人們潛意識的兇手,一切的證據也指向城野,而她本人卻消失無蹤,最後一位證人更是目睹她奮力跑向特快車,面目猙獰地逃離。網路上知道這事件的網友更是將城野的身家肉搜,並同仇敵愾地撻伐她。然而,兇手真的是城野嗎?故事的最後我們終於知道了兇手以及犯罪動機。


《白雪公主殺人事件》將現今社群網站經常發生的鄉民言論、網路霸凌,以及電視節目以綜藝型態消費新聞事件的醜相展露無遺。我們看到媒體與網路不斷餵食我們想看的,而罔顧事實真相卻完全無需擔負責任,即便有一個人可能因此而自殺。

除了大聲譴責媒體、網路鄉民,《白》片同時還以城野多年不見朋友的一盞微弱星火,作為全劇的希望之火,企圖告訴那些曾被霸凌的受害者,象徵希望即便微小卻依然存在。

作為一名社群網路的使用者,很是認同編劇將許多人內心話語道出的意圖。但或許使用網路已經許多年,劇中看似多元角度,實則只有正反翻轉的觀點,讓整部電影看起來像是一齣旁觀無力者的復仇,將社會的複雜性過於簡化了,甚至有一種說教的意圖。讓我聯想到多年前曾經有一部《BBS鄉民的正義》,因為鄉民的肉搜而讓女版主想自殺。雖然相較於《白》片來說,沒有那麼強調事實與想像相反的部分,但沒有讓人意外的,這類網路相關的電影,往往都與「肉搜」、「霸凌」、「正義」這些關鍵字沒有什麼差異,以致於我在觀看第三個訪問者就已經產生厭煩感,以及跳出劇情的引誘,並開始猜想兇手的真實身分。

《白雪公主殺人事件》很適合讓許多剛進入社群網路的年輕學生以及銀髮族,他們在網路世界的涉世未深,很容易被自以為的「正義發言」所控制。而且以「白雪公主」這個家喻戶曉的歐美童話作為吸引點,自然已經篩選出觀眾群了,觀後的迴響我想也一定相當不錯。但是作為一個觀眾來說,我會更為期待在網路議題上,除了「肉搜」、「霸凌」、「正義」之外,在網路這個新大陸的開墾中,還能夠有更為深入的觀點。

沒有留言:

分享 轉換為簡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