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記「漸漸淡白而消逝的人群」

12月22日是寶藏巖即將斷水斷電的日子
到今天已經過了20天
那一天看著當時抗爭的狀況
不免讓我覺得難過
但是又不知該如何是好

那一天
文化局的人帶著警察、施工人員到寶藏巖準備斷水斷電
看著一群我認識的人急忙地準備道具、抗議牌
我到的時候他們已經開始對峙
然而,突然警察和施工人員消失
他們一驚
便發現施工人員和警察已經到身後的巷子準備剪斷水電管線
立刻用跑的衝到後面的防線
立起人牆,擋住要塞
並開始喊話
我並沒有站在他們身旁
我拿出可以錄的相機,將當時的過程錄下來
抗爭的過程中,不時有人帶著家裏的家具從旁邊走過
這些都是要搬離的居民
而實際抗爭的人卻似乎都不是當地的居民

那你就會問了
為什麼居民不一起抗爭,而抗爭的人又是誰?
沒錯....這些抗爭的人其實並不是寶藏巖的居民
而是一群因為藝術共生聚落而來居住的藝術家

為什麼居民不一起抗爭

這個問題實在太沈重了
太多人會認為,居民根本就不想住在那裡
實際上並不是如此
但口說無憑
於是當天我便錄下一小段訪問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_GCx0Xnu1c

但因為阿嬤不敢上鏡頭
於是只拍了一分鐘

他們都是一群經歷過白色恐怖的人
他們知道如果亂講話,就會被政府抓去殺掉
所以選擇安靜地接受政府的安排
就像影片中的女兒所說,他們是軟柿子

而且由於阿嬤很單純的將房子過戶到他的大兒子身上
然而他兒子帶著老婆兒女選擇政府提供小小的國宅
但因為國宅太小住不下全家人
只能遺留阿嬤和其他兒女在這裡
還有很多住戶的狀況不同
但絕大部分都是依法無權留下
所以我們才從各項政府資料得知
寶藏巖的居民並沒有想要留下

依法來說,他們的確沒有立場抗爭
因為單純的阿嬤並沒有想過
一間房子可以多人擁有
所以當大兒子決定搬至國宅時,就表示這戶全家人都同意搬到國宅了
對政府來說,你都已經同意要搬到國宅或拿錢離開了
為什麼還要留下?
換做是看這篇文章的你
也不知道該怎麼辦了
這是政府政策的配套問題
你簽了同意書,就表示你無權繼續住下去
但是寶藏巖居民結構真有這麼單純嗎?

然而,那些被稱作只是想白吃白住的藝術家們
他們實際上本來就有後路,就算這裡真的被趕走了也不會坑一聲
但他們在意的是寶藏巖這塊美麗的地方將被改成沒有人味的觀光區
當然,這裡面的訴求一定要包括原居民

只是從抗爭的過程就可以知道
藝術家們的確是相當純真且無法以改變政策的角度來看
導致居民及外界搞不清楚他們究竟留下來的動機是什麼
自然也就不會有共鳴
這裡面其實只要有一個懂得社會運動的人就好了
能夠組織這群人就一定能成
可惜消息一直是扭曲的
因此社運人覺得這裡並沒有去留的問題
等到都已經要斷水斷電了
都還是如此的被孤立

真的很可惜,現在落到這樣的結果

輸了
輸給政府了

沒有留言:

分享 轉換為簡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