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感想「公開非公開《public=un+public Vol.2 in Asia 》」






劇 名:公開非公開《public=un+public Vol.2 in Asia 》
演出時間:2007年5月17日 19:30
演出地點:牯嶺街小劇場







5月初的時候,兩個朋友同時在MSN上亮我,問我有沒有可以設計DM的人?簡直就像同一件事。在確定之後,居然真的是同一件事。於是便幫他們找到一個設計 傳單的人,不過5月中要演出,這宣傳也太晚了。但是事後才知道,製作團隊與我聯絡之前,一直在日本演出一個多月,導致宣傳時間過短。於是在我從韓國演出回 來之後,便去看了這部宣傳太晚的演出。

這是關於兩個城市的碰撞,台北.東京。進場之前,在牯嶺街小劇場的等候區有來自日本的影像播放,簡單的背景.人物的舞動,以及隨著節奏變化的動畫效果。

是一個輕鬆、涼快的味道。

進場之後,一片空的小劇場。像是拆完台的舞台,沒有留下痕跡在這個劇場裡面,正如入場前清新的氣味,在空調徐徐釋出冷冷的味道,和這個清新的氣味呈現一個混合感。當然,這些不過是我個人浪漫的想像而已,但我這麼以為,觀看這個演出似乎需要這麼一些浪漫的想像。

避難訓練(東京)
第一個片段是日本團隊所呈現的演出,一出場就是一連串的轟炸。若說這是避難訓練,老實說,還真像阿~兩個演員在高度節奏下的速舞,配合連珠轟炸型的音樂節奏。若說這東京和台北兩個城市撞在一起,會發生什麼樣的狀況而需要做避難訓練?
而這個舞用兩個演員來實踐,我穿鑿附會地以為他們像是這兩個城市的模擬。為什麼這麼說?原來其中一個舞者是HIPHOP舞者,而另一個則是劇場演員。兩者 在這樣的表演裡並無直接相關,卻在這裡”碰撞”在一起。其編舞者使用像是核融合的概念。將兩個原子以高壓的方式來達到核融合。可想而知,其能量就像太陽一 般取之不盡用之不竭。而這兩位”原子”合體的能量釋放,也真的讓我們感受到猶如太陽一般熱力四射,加上輕快的舞步,與之前清新的氣味又沒有矛盾之處,似乎 兩者也交融了起來,相當有意思。
又,搭配背牆的投影,又有許多流動的意象。隨著時間的流逝,舞者還是依然有力且音樂也繼續爆炸。但我卻累了,可能是我的聽覺感官過於單純,當我一旦感覺節奏很接近時,很快就沒有持續的精神了,接著就是希望快些結束了...
因為這個避難訓練雖然演員很賣力也很華麗,但是在節奏上我卻不太適應。又或者是說我沒有通過這個訓練。

失眠不眠(台北)
接續著下一個演出,出場是一個年輕的男演舞者A。像是被困在房間一般在夜裡無法成眠,像是默劇的動作,卻又帶著獨舞的氣氛。有一段是水滴落下,他不斷接水 滴。某種焦慮卻又沈靜的節奏。感覺這時又帶來一個恐怖的感覺,伴隨男舞者失眠夜裡又加上幽靈,著實更讓人睡不著,而且頭髮好像豎直了!
另一頭一個老態又吵的要死的男演舞者B進場,身體則較沉穩。應該是說,A為身動音不動,B為音動身不動。
感覺他們兩個則正為題目所點,一為失眠,一為不眠。畫面裡動靜互相作用,節奏也清楚明確,在這一段,演舞者就是全部了。
簡單的舞台元素,沒有多餘重複的聲音。有的就是兩位演舞者在這個失眠不眠的夜裡展現出來的力量,或許與「避難訓練」來相比,並沒有熱力四射的狀態,可卻反而有夜黑吞噬的另一種力量,其力量強度並不會低於核融合喔!
我甚至認為其一陰一陽的交錯,反而更具宏觀且有力。而且在後段時,兩位甚至還打了起來,雖然都是套招,但是看的也相當過癮。好看的不只是動作,好看的是兩 位表演者,幾乎也是唯一的元素,在每一個動作裡面灌注的意念,看得出來他們有相當程度的排練與默契。而且是準備超過110分的給觀眾,導演在節奏上的起伏 控制也相當優秀。

看完前兩場,東京演舞者的表演,雖有其精準,可是總覺得有些地方怪怪的。似乎是呼吸的節奏不一樣,所以感覺像是一個很厲害的跳舞機器。
相對的台北的兩名演舞者,讓我感覺非常優秀,他們也許沒有東京演舞者的精準,卻反而有一種生命力是另外兩位無法到達的位置。
在第三場,兩組人馬各多了一個人,於是成為三對三的畫面,這各自多的人便是各自的導演編舞。兩組人馬也各自交錯,時而狂舞,時而對話。東京的編舞者上台 時,感覺就相當不一樣了。表演生命力、舞技、速度全都是非常驚人。雖然每個人的能量都很不錯,但是這位編舞者他一個人就幾乎可以把整個劇場攪翻....
然而,台北的編舞導演在表演上有點讓人詬病的是”尷尬”,這可能是一般劇場導演親自上台演出的問題,因為身為導演需要考慮的事情其實很多。然而當他站在舞 台上時,身份又不是單純的演員,那是一種信任的問題。演員會全然的相信導演而表演一個很棒的演出,但是如果台下沒有這樣的人時,便會產生尷尬了。這個問題 很有趣的卻很少發生在編舞者身上,恐怕是舞者的編舞必須親身做過。所以反而編舞者上台時,表現的反而會更好!

整體來說,這個演出是相當不錯,據說在日本的演出可是場場爆滿呢!比起許多昂貴的劇院演出還來的相當划算的。但是非常可惜的就是宣傳問題,否則單是口碑場就可以號召許多觀眾來看了。奈何,連口碑場的訊息都沒人注意到...

沒有留言:

分享 轉換為簡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