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豬窟垃圾掩埋場藏在我家

上圖是十多年前的白蛇,本人幸福地飾演被多蛇圍繞的許仙
呵呵呵,好幾個現在都不知道在哪裡了,真想她們阿~

「山豬窟垃圾掩埋場藏在我家」
這是這幾天清理家裏的心得

我只能以不可思議的心情來面對
雖然我支持樂生反拆遷
也認為文化古蹟應該要保留
但是看到我家,還是會覺得應該丟掉不少東西

我的母親是一個相當念舊的人
從她幾乎把所有東西都帶到鄉下去可以看得出來
而且每次出國,她總是叫我不要買東西回來送她
有一次,我去埃及買了個飾品送她
結果被她罵個臭頭
直到最近才真正瞭解原因

原來我們家藏了好多好多我媽買的紀念品,早已塵封許久
而且如果不是要裝潢,可能還會繼續沒發現

27年來,我一直對家裏的事情不瞭解
可能是我太無感也太無情
從來也不過問我不知道的事情
但這幾年,漸漸覺得我似乎可以有一些權力,對於我所在的地方
畢竟我還是一個無用的米蟲
沒有能力可以有自己的房子
直到這次,家裏終於要裝潢了
我從退伍後積蓄了所有存款都付諸在這裡
為的就是希望能夠有一個自己滿意的環境

而我堅持不要讓父母親出一點點錢的原因
自然就是「拿人的錢手軟」
於是我盡可能的找朋友幫忙
不過不敢找太多人,畢竟我還是不希望麻煩大家

在規劃的初期
我讓他們知道要有東西可能會全部丟掉的心理準備
父親第一個反對
這個為了要我不要挑食韭菜,而讓我吃一整碗的韭菜的父親
對上我這個事事違逆他的想法且至今還不敢吃韭菜的兒子

他就是認為我要推翻他所建立的政府
而台北,這個台灣的首都
他不允許我把我認為無用的清除
當然,也許是我的態度過於反動
所以從小,也都是我母親在我們兩個中間居中協調

他七十幾歲,也夠老了,但脾氣還是跟我一樣衝
在裝潢計畫的時候,他要我不要相信朋友的話
他認為朋友最會騙朋友的錢
這點我置之不理,因為我知道
他自己總是相信朋友的話,而且總是被騙

他也堅持要我不准用木頭地板
因為他說那樣會潮濕生蟲
這個我覺得有道理,所以沒打算弄真的木頭地板,只要看起來像就好了
不過最近我媽跟我說,她在鄉下睡的房間裡面有蟲
我才知道,原來木頭會生蟲的就是在鄉下的家
要用木頭地板的,不是別人就是父親
就像小時候吃飯時他常說「雞睪丸小孩不能吃,大人才能吃」一樣

於是決定要裝潢後,母親開始幾乎每天開著休旅車上來台北
將要搬的,要丟的,開始整理

就是真的得要面對問題了吧
才發現原來東西這麼多
那些「我要慢慢來整理」「以後就會清掉」的話語,顯得如此無力
我也幾乎每天作資源回收和幫她搬上車
擔心的是,就她一個人搬回去嗎?
她也從不找人或能找人幫忙
父親就是個老爺,我這幾天聽到媽說他唯一的話語就是:

「我限妳三天之內要清空喔!」

我媽還是不理他
繼續帶一堆紀念品回去堆
我實在不敢看現在到底那裡變成什麼樣

不過還好,在與朋友討論的結果下
可以改裝許多舊的家具變成新的樣子
既省錢,也有美觀效果

而我,其實仔細分析之後發現
我的東西只有電腦、衣服和一張床
但是歸類於我的東西卻還是很多
就是劇團的東西
因為我家可以放,就都放在這裡了

阿~~~~還真是難忘呀~

那些愚蠢又可愛的記憶
還是遺傳到我媽的低調感性路線了
我心裡想,將來團員們看到這些東西沒被丟掉一定會很感動的
那是大家年輕時永恆的記憶

5歲以後就沒搬過家
一直期待這樣的時刻來臨
這表示即將面對一個新的環境
而舊的環境也將要離去
即使如此,我還是將記憶留了下來
等著忙碌於工作的大家想起時可以聚聚

雖然鉛筆的痕跡快磨滅了
紙張也皺了 :)

沒有留言:

分享 轉換為簡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