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評1「Dollar」

我必須承認「中華一番小廚師」裡面有一句話:


「我們要用食物來統治世界!!挖哈哈」




是的
我深深感到認同
在吃了「Dollar」義大利麵之後
你完全沒辦法在一道食物面前得知下一個驚喜會是什麼
於是你癱軟地享受這高潮之後又將襲來的衝擊
無法抵抗

這是一個陽光很糟的午后
該死的太陽曬得我滿臉褥瘡
我一臉紅通通的走進這家位於
八德路與光復北路交叉口郵局旁的義大利料理店

它是一間再普通不過的義大利麵店了
一切簡單到好像只是把所有牆壁的洞補起來然後粉刷成白

就是這麼簡單
似乎一開始就沒打算賣你氣氛
而且你到了二樓你可能會

輕輕揉一下眼睛

排得整整齊齊的綠色椅子
除了用公車來比擬實在想不出其他的形容
但是牆上黑板滿滿的食物名稱卻非常特別:

XO醬海鮮義大利麵
香草雞腿義大利麵
紫蘇鮮蝦義大利麵等等沒聽過的名字
這裡面最貴的就是XO醬海鮮了

179元

貴得嚇了我一跳
怎麼會有一盤義大利麵貴成這樣
不過想想單單是XO醬就值得了

於是喜歡雞肉的我
點了

今日特湯 40
凱撒沙拉 50
香草雞腿義大利麵 149

沙拉先來
又讓我嚇了一跳
有沒有搞錯
居然是一大把原生菜洗後淋上沙拉醬
這和我看到裝潢的感覺還真像
簡單到不行
從來不曾用刀子吃沙拉
右手叉子帶著一片原葉放到口中

不曾有過這樣的感覺
簡單竟是如此精緻
一個精緻的簡單恐怕比玩複雜花樣還來得吸引人
原來生菜沙拉真的要吃”生菜”才夠味
沙拉醬和生菜配合的天衣無縫
每一片彈性十足地在你口腔跳舞
要是閉上眼睛
就會看見一群原始舞者在山裡因為慶典而聚集舞蹈
他們身上沒有華麗的服裝
有的是在你眼前跳舞的力道
當你嚥下一口口水那一瞬間
又接著一場全新的舞
你可以從不同的部位吃到不同的感受
葉身的部分就像沙朗牛排的脂肪
入口即溶
葉莖的部分則稍微翠一些
像是菲力牛排柔軟卻不癱軟
而葉根就像是帶骨牛小排
極富嚼勁
然而帶點鹹味的凱撒醬
就像是淋在上面的醬料
把本來就有一點甜的蔬菜更是提味
與其叫它凱撒沙拉
還不如叫它凱撒牛排
切一片原葉的感覺實在像是切一片牛排的完美

接著便是今日特湯
這是蘑菇濃湯
再普通不過了
但是當湯匙打算攪動湯的時候你會知道差別在哪裡
真的是濃湯
不是我家牛排、貴族世家、艾隆義大利麵的濃湯
那是凱悅、麗晶等級的
不是用太白粉的八流勾芡
也不是那種麵粉結塊的麵疙瘩
道道地地價值不菲的濃湯
在裡面除了湯和蘑菇看不到別的
就如同剛剛吃沙拉一樣
就是要你吃到最好吃的
它像是金字塔的最尖端
沒有爬到那裡
怎麼會知道原來撒哈拉沙漠長成這樣
一塊一塊飽滿的蘑菇和濃稠的湯
在灑了一點胡椒粉之後
我的口水已經潰堤了
蘑菇香和著濃湯在口中攪動
這湯用好吃實在不能形容當下的感覺

很快地
湯碗就見底了

好戲來了
如果說是起承轉合的結構
那麼這篇文章已經到了轉合的部分了
香草雞腿義大利麵
實在想不出吃這玩意的感覺
怎麼會放在一起呢?
當服務生端來時我很錯愕
「喂喂?怎麼有..有..有兩塊雞腿?是不是搞錯了」
「沒有喔!本來就是兩塊呀~」他回答著
而我也一股”太扯了”的心情回座位
哪一家的香草雞腿餐是兩塊雞腿?
而且滿滿的義大利麵
在這裡我並不建議去吃的女孩子點這一道
因為量實在很多
它比較適合食量大的

這真是”轉”
也更突顯了它的名字是”主菜”
漂亮非常
蕃茄、黃椒、蘿勒、紅椒多采多姿的顏色
相較於其他的食物、裝潢
好像他們都是用來陪襯
西洋棋中皇后不隨便出現
但是只要一出現就是殺無赦
華麗的走位
快而不拖泥帶水的速度
你還沒看清楚就倒地了

華麗的外表下必須要有精彩的內容
我興奮地用叉子捲起一陀麵
狂奔而來的是一股特殊的香味
說不出來
我確定那是一種香料
抑或是數種香料的組合
酸辛而不辣
好像有一個聲音告訴我
我必須快些置入嘴裡
不然會冷掉
於是我得到了救贖

無法想像的是
一般來說
義大利麵總是無法和醬料合而為一
但是這一口麵和醬料好像有經過商量的
完全融合在一起

而無骨雞腿上沾著香草
掛著一點點油光
稍稍用刀壓一下
就自動被切開
和一般切的你死我活的雞肉差別太大
入口時更是令人愛不釋手
滑嫩的腿肉受到特殊醬料的烹調
帶點油脂的雞腿皮更是一絕
完完全全將自己的小宇宙炸裂
在你的嘴唇大幕開啟時
歌舞劇就開始了
你的鼻子先聽到了前奏
幕啟便是男女主角為你高歌
於是舌尖看到了女主角婀娜的身材
白齒欣賞著男主角高亢而嘹亮的嗓音
在唇齒之間的閉合
耳朵聽到自己沈醉而不自知的聲音
入口即化的無骨雞腿
有嚼勁的細麵先生
細緻可口的蕃茄小姐
蘿勒葉女士、黃椒、檸檬
還有披著黑衣的香料先生
高潮迭起
沒有冷場

對不起
短短的七分鐘
我就無法自己地吃完了
留下醬汁微微泛紅的瓷盤

很好吃
真的可以清楚瞭解
六福皇宮主廚的功力
不得了



臍米

沒有留言:

分享 轉換為簡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