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軟體設計師的夢靨 -談「文化創意產業」(ㄧ)

「文化創意產業」這一名詞,自從提出之後就有許多爭論,它同時也引出許多對立面的論述。然而,文化歸文化,產業歸產業,真的不可以嗎?又,文化結合產業不可以嗎?

首先,我們先從一個能成為產業的資訊軟體業來講起(因為筆者過去是軟體工程師)。
當一個軟體設計師遇上藝術工作者,可能的對話會是什麼?
軟體設計師說:「你們一天到晚作那些沒錢賺的事情,不覺得很累嗎?為什麼不想辦法讓自己有錢了之後再做呢?」
藝術工作者說:「你們一天到晚只能待在辦公室裡面賺錢,不覺得很無聊嗎?為什麼不想辦法讓自己的生活過的更有意義一點?」
以上簡單的對話,便是以各自的觀點來看對方。

接下來,我們讓軟體設計師這個角色進入一個虛擬世界,這是一個軟體業不成熟的世界,沒有人要寫程式,到處都在盜版。他必須開始賺錢,但是眼前的公司沒有業務,也沒有行政,甚至他自己就是老闆。但是他非常熱愛寫程式,因為他能夠在程式的字裡行間得到滿足感。

他該怎麼作?

於是他想自己開發一個程式,他想像那個程式是一個完美的,於是花錢買了一台電腦以及程式編譯軟體,這些高額的電腦以及軟體,已經讓他一塊錢也沒有了,他只剩下能夠寫程式的自己。

很高興的,終於程式寫完了,這是一個非常完美的程式,接下來他卻碰上一連串的阻礙。原來程式是需要經過包裝才能賣出,總不能給人一個程式碼吧?他需要把程 式燒成光碟,還要設計外盒以及印刷外盒,這樣才能算是一個在外面賣的套裝軟體。但是以他僅有的存款,只能支付印刷的費用了。他想到了一個好辦法,請政府或 企業補助這個軟體製作,因為他知道外面需要這個很重要的軟體,他要讓更多人受惠。

這真是個好辦法

於是他單槍匹馬去了一家知名企業,準備讓對方知道這個程式一定會受惠許多人,但是他嘴裡怎麼能說出老闆喜歡的字眼?滿滿的都是「這個部份會讓CPU運算效率達到100%」「我程式裡面都沒有用GOTO這種會造成系統紊亂的程式碼」
而且,老闆開宗明義就說了一句話「我投資你有什麼好處?人家去網路抓盜版就好了,我怎麼賺的到錢?」當然,以失敗告終。

他轉而去找政府,畢竟這個政府是支持軟體業的,只是做的不夠好。政府雖然也知道軟體業根本就是搞不清楚狀況,明明大家都用盜版,根本就很難有績效。不過,他三找四找,政府終於願意給他幾萬元,好讓軟體能夠找到美術設計外盒,壓光碟並印盒。

這一位高學歷的軟體設計師可真是受足了行政庶務的苦頭,你問他為什麼不能先找一個行政和業務呢?這也一言難盡,首先,他已經自己沒有收入在寫這個完美的程式了,光是搞那些雜七雜八的東西,就已經耗去他全部的積蓄,何況他還要生活。

好啦~光碟包裝印盒之後,他才發現需要一個業務呀!不然這完美的軟體該怎麼推出去?但是他早就沒有錢了,於是三請四請,請了個好朋友義務當他的業務,沒有 收入的喔~這真是一分錢一分貨,沒有錢的業務做事起來也真是慢條斯理,一個月後,才賣出了2盒,其中一盒還是那好朋友的親戚買來給小朋友當飛盤玩。

好朋友說「不行繼續這樣沒有收入下去了」,於是離職。設計師心灰意冷,但他還是不放棄,他打算豁出去了。他用現金卡跟銀行領了幾萬元的現金,請了一個很厲害的業務來。

有了業務總可以賣了吧?

的確,業務為他賣出了不少,但因為售價過高,卻也不多,頂多可以支付業務兩個月的薪水。但是很奇怪的,第三個月沒辦法再賣了,原來網路上早就已經滿滿皆是 這套完美的軟體,這個世界的使用者只在意能夠用到軟體就夠了,所以大家都想辦法把軟體、音樂、電影破解,根本不需要在乎背後這位軟體設計師花了多少心血製 作的。

他看著這個軟體概念這麼不健全的國家,不要說是那種贊助軟體,連這種商業軟體環境都可以糟到這種地步。他希望能夠改變,他覺得需要聯合所有軟體業者來發動 抗爭。工會有吧?有,有一個電腦產業工會,裡面全都是製作電路板的工程師,他們總是問「你們寫程式,不就是幾個英文字母拼一拼就夠了,還需要什麼福利?」 設計師知道不能進入這個不相關的地方,他詢問了政府,原來軟體是有一個聯盟的。但悲哀的是,軟體設計聯盟只是一個空殼,國家提供資源給這個聯盟為軟體發出 一些聲音的,但是卻做的沒有人知道這個聯盟,需要與政府要更多產業資源作為抗爭時,又是一個和事佬的角色,各個擊破。導致許多設計師都是想連結卻對面不相 識。

他卡住了,竟然萌生了不想寫程式這個想法
於是,他立即回到這個現實的世界,發現現實世界真是美好。大家一聽到”軟體設計師”的頭銜就投以崇拜的眼神,而且他待在公司的RD(研發)部門,想寫什麼就寫什麼,只要跟主管提案就好了,寫好之後也會有人幫你包裝販賣,他只需要好好地寫程式。

他能輕鬆地問藝術工作者「你們藝術家為什麼不去找策展人幫你發表?」或是「你們藝術家為什麼要養行政?應該是行政來養你吧?」

1 則留言:

分享 轉換為簡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