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麵包-談「文化創意產業」(二)

「文化創意產業」到底有什麼不好?其實我也想不通,如果政府能夠將文化變成產業,藝術家可以因此而有收入耶~國家也有稅收,而不需要一天到晚都要給這個補助給那個扶植的。

而且,我甚至相信,「文化創意產業」是政府讓文化創意晉升成為主流的手段,這是美意,我真的相信,我也不反對「文化創意產業」,畢竟能夠讓人民有更多收入,這也是不錯。可是這裡面牽涉到太多複雜的問題,也忽略太多的聲音。

首先,我用「麵包」來比擬「產業」,它能夠讓你吃飽,他能夠用數量作為計算。接著我用「愛情」來比擬「文化」,因為它無法被度量,而且它能夠讓人魂牽夢縈。

讀者可以自問,你要愛情還是麵包?

但是今天麵包師父做了一個叫做「愛情麵包」,所以你大可以兩者兼得,不需要選擇其一。「愛情麵包」可真玄,從來愛情就是愛情,麵包就是麵包,你要怎麼吃一個叫做「愛情麵包」的東西阿?

原來阿~麵包師父和一個女人戀愛,他用她的吻,吻在那麵包上面,這就是「愛情麵包」呀!

「愛情麵包」賣得非常好,但是吃的人都是憑靠其宣傳以及好奇,你訪問任何一個人,他們都可以掰出「我有吃到戀愛的感覺」,這樣感覺自我良好的景況不斷發生,造成熱潮。

麵包師父完全忙到不行,當然,那位麵包師父的女友也忙到不行,她一天到晚去親那個剛發好的麵團,嘴巴早就已經浮腫、潰爛,更遑論與麵包師父的戀愛了。麵包 師父心裡想的只有要怎麼繼續開拓分店,找更多麵包師父並與一女子談戀愛,讓更多女人去親吻那麵包,甚至還想開發新產品「上帝麵包」還有「如來麵包」,然後 熱賣。其實,到了後來,麵包師父也發現,根本也不會有人注意到底有沒有人談戀愛甚至是吻過那麵包。他乾脆直接就跟那早已醜陋沒有利用價值的女子分手,這樣 還省了跟女子約會的費用呢!

然而,這故事裡面究竟誰得到了愛情?

我們都不會反對麵包很重要,有人可以不需要愛情,但是你不能要求所有人只吃麵包,更不能因為愛情它沒有產值而且不能度量就糟蹋愛情。若愛情只是為了麵包而 生,愛情肯定會無怨無悔的付出,但是麵包卻是吃了就沒有了。這兩者思維的根本上就不同,我們應該做的不是「愛情麵包」,而是讓麵包師父有一個能夠愛對方的 心,兩人一起在充滿愛情的環境裡賣各式各樣的麵包。

我不禁想問「文化創意產業」是「愛情麵包」嗎?

沒有留言:

分享 轉換為簡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