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最好看的戲

不是「張吉米的喜酒」,雖然它也很好看。
原來是今天剛演出結束的「修曼里茲」,因為是學校演出只有演出一場,而且是在八百多人的場地表演。演員大大小小加起來有將近三十個,跟「王德福升官」有得比。有沒有這麼自戀阿?老王也不是這樣當的阿!

該怎麼說,今天的演出,我印證了吉興說的話,「菜新鮮就好吃,演員也是」。對!新鮮就好吃,真好吃阿!!因為他們不懂得演戲,也不知道演戲是什麼,所以在舞台上真的是他媽的好看!!我完全沒想到看一部戲可以讓心臟一直加速到好像要爆表。蔣韜和伊俊配合的現場音樂演出,把原本分裂的場次連接起來。而以西洋古典的文體寫出的人性劇本,搭配上怪誕的演員行為,構成了一幕一幕精采的畫面,台下因為台上的演員受到的苦痛,不時發出嘶嘶聲,甚至有人反應超大。整場觀眾沒有不停的笑聲,只有專注的眼睛盯著舞台。謝幕時,觀眾掌聲超久,害演員不知道該怎麼離開,也看到有些觀眾直接站起來鼓掌。

而身為導演的我,只是不斷的給每一個演員一個屬於自己的祕密,然後只有在台上發生時,他們才會明瞭。所以觀眾看到那些點的時候,他們在舞台上也是用第一次的反應來呈現,連我都無法預測阿!是不是很刺激?其實是與「張吉米的喜酒」的概念是如出一轍的,也就是真實。

過去那些虛偽過多的世界早已過時,你有沒有發現,現在人越來越沒禮貌,講話毫不留情,「康熙來了」最能表示。禮貌從來就是階級,從來就是外表,華人是很有禮貌的,想要又不敢說,想做又不敢動。所以我們和真實自我的距離就顯得相當遠了。

這次很有趣的我和外界普遍認為乖乖牌的東吳學生(我也不知道為啥)合作,所以特別能看出這種禮貌。我很喜歡這樣的禮貌放在戲裡面,特別這部戲是在說人性,而在舞台上將會看到一個演員的本性。他們以為用他們以為的演技在舞台上表演,而我幾乎也沒有告訴他們要怎麼演,只是給他們走位的規則和技術上的接合。於是這樣一部極為醜陋的演出就呈現出來,他們的表現我實在非常滿意。

這部戲因為極醜,所以美到了極致。

這句話讓我想到了「美麗」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嗯,如果週六前你有看到這個,時間也允許的話可以去看:明倫高中親愛的戲劇社演出的---魔鬼。
鄭智源編導,
http://blog.yam.com/deargimo
沒票沒關係,請前台找導演出來,就跟他說,粉想進去看。阿忠拜託的。
哈哈。

Unknown 提到...

夭壽!貼錯了:
http://www.wretch.cc/blog/deardrama

張騎米 提到...

有約沒辦法去~
嗯?你是這個學校的指導老師嗎?

分享 轉換為簡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