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觀後感

因為圈圈的緣故,我開始每個星期日會去基督之家做禮拜,即便我依舊沒有受洗,甚至連決志都沒有。但,做禮拜其實很像去劇場看戲,每個星期這個劇團都會準備不同的戲碼,內容也不甚相同,雖然形式都差不多。

然而,去劇場看戲就像去洗個澡一樣,把身上的一些污垢清一清。每個人身上都會有一些污垢是長年累積下來的,可能因為工作,可能因為家庭,可能因為朋友,可能因為學業。當然,有時候看到難看的戲,就像是買了一個糟糕的沐浴乳,洗完之後你會覺得全身還油油的,可是妙就妙在這裡,偏偏就是有人喜歡這種洗完之後油油感覺的沐浴乳。

做禮拜也是,台上的講者如果講的好,你受到的感動就會很多,只不過這個好的定義並不是通用的。當然,隨著時代的變化,講者的"表演體系"也會不一樣。例如:如果是一個老牧師講道,他非常有可能說出來的都是金句名言,但台下的人早已睡去。通常年輕的牧師會在講道的時候,把自己曾經做錯的事情也一併說出來,然後台下的人可能同情,可能大笑,但,觀眾知道,那些是真的,而且誠懇。

通常做禮拜會有一些自己的SOP流程,姑且說那就是劇情結構。以下的劇情是我觀察到的部份教會,並非全部。在觀眾入場的時候,會有一連串的歌唱,開心的聖歌,優美的聖歌。有些老班底的觀眾,會有不同的歌唱反應,可能會雙手或單手舉起,可能會大大地打拍子。從身體的律動強度就可以看出來這是不是新來的觀眾。

然而,在台上帶動唱歌的人則是氣氛的靈魂,而彈鋼琴的也要非常地小心,因為帶唱的人他會有一個手勢,如果這段要重複唱一遍,他的右手會一邊順著節奏一邊露出1根手指。但他可不能太自溺而忘記唱結尾,否則就會重複在同一段歌詞不斷跳針,跳到他爽完之後,才會記得唱結尾。而台下的觀眾雖然會照唱,但心中就會有怨言(可能只有我)...

在大家都動過唱過之後,就會有人出來請觀眾坐下,開始讀一小段經文,好讓大家從跳躍的心情漸漸平緩下來,有所沈澱。讀完之後,便開始今天主要的演出,可能是見證,可能是牧師講道。老實說,我對牧師講道比較有興趣,可能是因為我聽的這個牧師比較對TONE吧~所以我每次來教會做禮拜都是為了要聽他講。至於見證,也很像看劇場一樣,只不過是看一個陌生劇團的表演,講的能不能聽進去則是要碰運氣。

講完道之後,就會有個奉獻的時間,看了這麼久的表演,滿意的話就該付點費用了~這是和劇場有點不一樣的地方,一般我們都是先收錢買票,哪有人看完表演才買票?嗯..街頭藝人的確是如此,這也扣合了教會聚會與街頭表演有共同的部份,「開放性」。他們都在一個想來就來,想聽就聽的一個環境中,只不過一個在室內一個在室外而已。

奉獻結束之後還沒完,還要有一個新朋友的儀式,就是請第一次來的朋友站起來並送他們小禮物,這個儀式有幾個好處:
1.讓新朋友不要藏起來而被忽略。因為通常第一次來的朋友都會比較害羞,而他們會來通常是老聽眾朋友的邀請,若被忽略了,這個新朋友就無法對這個地方的人們有所連結。
2.新朋友會來,就表示可能增加一個教徒。所以當他們站起來時,侍工就會看到,進而把所謂的小禮物送出,其實裡面有個重要的東西,就是聯絡資料,一旦填寫之後,他們就會積極地希望新朋友能來第二次,這就是讓觀眾的忠誠度提高。

最後便是結尾的三一頌了。牧師帶領唱歌並作結束禱告。

整體來說,姑且先不論信仰這件事,我會認為教會的形式其實是很適合人群的活動,因為將一群原本孤單冷漠的個體聚集在同一個地方,光是這件事就非常適合身處都市中的人們,就像在劇場看戲一樣。

它既不艱澀,也不需要你付出什麼,卻又可以像是在聽心理醫師在與你對話一般,你常常會聽到那些你一直困擾的問題,卻用一種新的詮釋來看待。特別是那些生活不愉快的人們,因為平常忙於工作,根本沒有機會接觸人群,這樣下去沒病也會有病的。也許也就是如此,所以在教會的大部分都是中產階級的人,至少是不愁吃穿,卻愁於無盡不滿足的一群人。

如果有機會,我都會告訴朋友可以來聽一聽,其實只不過是推薦朋友能夠當一下學生。大學畢業以後其實很難再到學校上課了,新知識的獲取來源也相對地降低。

如果有個免費的課程、還能有個心理諮商的感覺
那的確要多多推廣一下了


6 則留言:

提到...

我最近也看了一些好戲,登入噗浪但是還不太會用,有空去我的部落看看ㄅ^^

張騎米 提到...

我有發噗給妳耶~有看到好戲要寫文章啦!

王瑋廉 提到...

你解答了我"用一隻手指指天"的姿勢
我還以為那是在指上帝耶...

張騎米 提到...

那這樣該不會你眼中看到的解釋是如下吧?
三根手指:上帝,OK,我們全部交給你
二根手指:上帝,你是勝利之神,來一起拍張照,YA!
一根手指:大家快看,上帝在這裡...

王瑋廉 提到...

就是這樣
你好瞭解我喔~

張騎米 提到...

那我真的是一個很疏離的聽眾
在我眼中,那些動作行為包括眼神
都已經被拆解成一塊一塊人性的背後意義
一度會把禮拜模擬成詐騙或直銷,那時一邊看一邊覺得真的很好笑
但是被圈圈白眼...後來才搞了個詐騙集團的計畫
她常常覺得我就是要反抗上帝...包括穿拖鞋去教會....

分享 轉換為簡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