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觀眾的回應

您好,我是這部戲的導演,謝謝您的分享。關於您的問題,事實上是長久以來就有的。所以,我不能很精準地回答您,只能告訴您我所知道的....


做這個演出的我們,其實就像自己種咖啡豆的咖啡房主人一樣。在烘培、煮出來之前,我們根本不會知道最後喝到的是什麼味道。

只知道我們播下了這顆種子,按照我們的方式澆水、施肥,相信它會長出一個什麼。有趣的是,雖然說是種咖啡豆,但是我們並不能確定它一定就會長出咖啡豆。

因為這顆種子是活的,中間有太多變數,它可能有一天因為有隻狗撒了一泡尿,而使得果實有了不太一樣的味道。

因此,很想讓您知道,我們並不是隨隨便便拿幾顆豆子烘培磨成粉,然後告訴您我們的咖啡很特別,卻連我們自己都不喜歡喝。我們呈現在您手上的這杯咖啡,是付出了所有工作人員的許多時間以及心血,甚至生命。

對於您說是不是您的層次太低這個問題。沒有一個人的層次是低的,事實上,如果以產品的角度來看的話,我們的咖啡反而是層次比較低的。

我們不能像市售的罐裝咖啡一樣,精準地量出5cc化學香料、1cc咖啡因、30cc奶精、20g糖、190cc的水,讓您每天能喝到一樣而且好喝的咖啡,同時他們也能在電視廣告上面告訴您,你喝了之後會有什麼感覺。

我甚至不能解釋,為什麼要讓您不加糖和奶精來喝這杯咖啡。明明加了糖和奶精會比較好入喉的。

對您來說,也許是"原來這就是小劇場阿",但我也只能老實地告訴您,我們並不知道小劇場是什麼,我只能說我們的咖啡不只是飲料。

您還會有疑問「明明是從嘴裡喝進去,它怎麼不是飲料?」如果這麼解釋,的確,它是一杯飲料。但是鼻子所聞到的四千多組味蕾,嘴唇所感受的溫度、攪和在舌頭上二千多組味蕾、進入胃之後被各個器官所吸收而產生的效果,都像是用數萬種樂器所共同完成的鳴奏曲一樣。這裡,我還沒提到您進入這間咖啡房所得到的各種感受呢!

也許您暫時還不習慣也還無法接受這一杯像墨汁一樣的超苦飲料,而我也無法告訴您,花了新台幣三、四百元喝了這杯黑墨汁,能對您的人生有什麼改變。但,我仍衷心希望那天您喝到的咖啡,能讓您的味蕾有所刺激,而不只是酸甜苦辣的四種味道而已。

再次感謝您的分享以及看完這一篇回應。



(2009 9/8 01:09)
今天,我想到一個問題,似乎有些關聯:
大家都知道榴槤是水果之王,一顆榴槤要價就200元,但是卻很臭
明明它就又貴又臭,為什麼別人說很好吃到無以復加的地步?
我一聞到那個味道就會想吐,誰能告訴我,它什麼地方好吃?
是不是一定要美食家才會覺得好吃?
又,我真的不懂,它憑甚麼叫水果之王?憑甚麼賣這麼貴?


沒有留言:

分享 轉換為簡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