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倫高中《佛陀》觀後感

真是令人生氣!
因為戲不好看嗎?倒也不是...因為到了現場莫名其妙被當成貴賓了....
可是被當成貴賓有什麼不好呢!?這樣可以看免費的戲阿!嗯,自從之前不小心看了免費戲卻沒寫東西而傷了一個人之後,從此就告訴自己,寧可看演前的破碎整排或乾脆不看。不然只要看了有售票卻是免費入場的戲,我就要交換一篇文章。避免誤解了對方的期待,即便是再好的朋友也一樣...但是,如果我買票進場,就不寫感想了,除非實在太令人難忘~

好吧...其實我能想像他們並不是故意的,畢竟對於高中生來說,只要不是高中生,全部人的名字都叫"老師",但是同學們~下次要先講唷!不過既然看了人家搞出來的東西,不拿出點東西來交換是不行的了....

後繼無力,是我看這個創作的最大感想。然而,看戲就可以看到創作者,看眼神就可以看到這個演員的靈魂。也就是說,這個創作者對於創作是會有後繼無力的瓶頸,無論是演員太爛、腦袋枯竭等等都是藉口。結果是從過程而來,看到這樣的結果,就表示這名創作者未來是有可能去乖乖的當個公務員、攝影助理或是再去唸書。只要一旦有大到他無力繼續的阻力,就足以讓他的靈魂死去。

所以,雖然鄭智源有其天份以及想法,但在他裡面還少了些什麼東西,我想應該是身體。也就是說光有腦是不行的(這樣很容易頭痛喔!),他得找到一個屬於他自己強化骨骼以及筋肉的系統。然後需要定時運動,不然整個作品就會像是一堆屍塊放在舞台上。後繼無力的問題通常都是發生在平常沒有運動的身體,天真地以為自己可以跑完全程。演員在舞台兩個小時,就像是用短跑的速度跑兩個小時一樣。

從戲開始之前開始。我以為是7點半演出,結果在6點看了時間才發現是6點半!於是我從東區飆到承德橋飆到快疝氣了,下車後還得用跑的去禮堂。現在我肥到這樣還跑得我差點腦缺氧,還好趕上了!

在這裡,只要沒有穿制服就是貴賓了,所以很好認,我想坐別的地方都無法。就是得坐在貴賓席!坐在貴賓席的缺點就是會被後面的學生肚爛,因為擋住他們了。當然,他們是不會明說,只會用嘲笑誰被擋住的笑聲來代替。

呼!是四面舞台耶!很厲害喔!看了一下場上的燈光,地上幾顆小太陽以及上舞台(我以入口面的觀眾席為下舞台)的觀眾區後方還有一個被拉上紅布幕的舞台,上面有12顆軌道燈。這樣看來,就表示當那個紅色布幕的舞台開演之後,就上舞台的觀眾得要回頭看戲了...這不是不好,只不過我會以為如果單是為了"這個世界是以XXX為中心而旋轉著"這個結構,來做這樣的觀眾席配置就實在可憐了那排觀眾了,嗯,或許是因為坐那裡的都是學生,所以不用在意吧?事實上就是在看戲的過程中,那一排的觀眾都不知道其他三面的觀眾在笑什麼。當然,後面也有幾個地方是專門為了那一面觀眾而演出的面向,也就是說,那時我們這一面就是什麼鬼也看不到。

故事從第一場高中生校園打掃開始,整段都是用日光燈。這個部份的節奏很有趣,可以看到創作者的潔癖以及手上那把刀子相當俐落,所以一開始觀眾就笑破肚皮了。雖然演員的口齒咬字不清,但是當我認為是咬字不清的同時,看著這群高中生觀眾卻笑得人仰馬翻的時候,心裡面就想:耶...為什麼他們都聽得懂?如果他們真的聽得懂,那麼就表示,現在這個舞台上表演的語言將會是未來的舞台語言了!真的這樣的話就好有趣喔!不過站在我自己的角度,我當然會希望我也能夠聽得懂,所以我還是在問卷上寫了口齒不清的問題。

直到第三場之前,我都對於鄭智源能夠讓這麼多人同時在舞台上表演的明快節奏,以及把高中生本身新鮮度逼出來的能力感到驚豔。就像義大利菜一樣,唯一的秘訣就是食材新鮮。這群高中生很新鮮,而且清爽。不過要能導這二十幾個這麼多的演員,不是太厲害就是太傻,當然,也有可能都是。

但是到了第三場,燈光直轉急下換成了小太陽地燈,日光燈也不見了,所有的演員從高中生換成上班族的衣服。從這樣的燈光開始,我就漸漸不行了。因為幾乎都是同樣的燈光樣貌,但是亮度又有夠低的,所以一整個就是詭異而且容易想睡的畫面。而且,最大的問題就是演員們到了這個超過他們現有年齡層的角色場次,明顯地表現出心有餘而力不足。觀眾開始看不到戲,只能從台詞裡面獲得趣味,但是那些有趣味的台詞又口齒不清時,笑聲漸漸減少。不過,有些演員還是值得誇獎,看得出來他們有花時間在生活裡面消化角色。

戲,到了第六場,我已經開始拿出節目單並且在看手錶了,但是距離兩個小時還好久喔...燈光從日光燈和小太陽切來切去,看得我頭昏眼花。然而只要是切到禮堂舞台上的表演時,我完全是聽不到演員在講什麼的,不是太小聲,就是在亂喊。只能看著那堆滿鐵椅子的美麗畫面猜他們講什麼,可是這樣美麗的畫面在拉開布幕一分鐘之後,就會開始枯燥了。對,就是後繼無力。

是的,從禮堂舞台演出開始,戲的節奏就開始進入鬼打牆的階段。我在想應該不能說是演員演不好,我在想應該是因為劇情結構的關係,使得導演陷入了無間地獄的輪迴裡面。當然,觀眾也陷入了,而且陷入的莫名其妙。而之前的那些明快節奏也開始漸凍凝結,當我睡著起來居然還在同一個畫面...

因為原本眾人分散的戲份開始要收線,可是因為一開始的結構就是從周圍往中心走。而當中心的那個點無力撐起整個世界時,那麼圍繞的世界結構就會碎裂。「當一顆洋蔥從表皮往中心不斷地挖,而中心卻太軟時,最後的目的地可能只是穿過洋蔥回到表皮」核心之所以為核心,就是因為密度夠高夠硬,它的任何東西是要從這裡長出來的,而不是先有皮肉才有骨,即便這戲是以表皮來深化。會講到這個,也是因為我會覺得劇本每句話的小結構沒有扣合在大結構裡面,那麼整個成長樣貌就會變得很畸形。「把一個劇本所有經典、好笑、華麗的台詞全部刪掉時,還剩下的就是它的原形。」

看完這個作品,顯然鄭智源還需要時間鍛鍊,需要鍛鍊的是他要生出一群真正能夠讓他站起來的組織。當然,我個人覺得雖然高中生普遍都還在許多保護之下而容易無力。但重點還是鄭智源能不能讓他們站起來,而這群人又能不能回應。魔鬼做任何事情只有一個目的,就是讓你停下來,讓你放棄。下次演出我會建議他能夠增加1~2個有經驗的非高中演員(可以明倫畢業),畢竟編導和演員不是太容易站在同一個立場,這樣的作法可以讓沙丁魚保持警覺。

對於鄭智源能夠擔任明倫高中戲劇社老師,實在是很不錯的,可以讓我們看到新的樣貌。但我更期待這群人能夠被強化,而不只是鄭智源一個而已。

沒有留言:

分享 轉換為簡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