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愛情拳擊包》觀後感

9月11日晚間7:30
皇冠小劇場

這部戲似乎是2008年的『花樣年華青少年戲劇節』陽明高中所演出的《愛情拳擊包》,而該劇中的四個演員也成為了這部重新製作的共同創作者。

這樣真的很不賴呢!把『花樣年華青少年戲劇節』不錯的劇本重新拿來成為重裝版的演出,這樣才有延續的感覺,這真的不得不佩服浩瑋了!

整部戲含中場休息大約看了兩個半小時,但是並不會覺得很累,而且觀眾到後面精神都還很不錯。雖然許多笑點我都沒有被戳到,但是可以感覺到,這真是一個老少咸宜的演出。

用三個愛情故事包起來,不但有常見的男生劈腿,也有無疾而終之戀,最後再用大家歡喜的終成眷屬作為結局,《愛情拳擊包》幾乎講遍了大多數的愛情故事了,而且,裡面許多好笑的梗都讓觀眾愛不釋手。

在喜劇當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通常就是那種不斷換裝的無名配角。這部戲也是,「千面女丑」和「百變小旦」所扮演的都讓人覺得好棒!同時也為這部戲加了許多分數。真的...能演女丑的演員真的是很難得。


無論是年紀輕的、年紀大的,都是帶著一種笑咪咪的眼神看著舞台上的表演。而且就戲來說,比起去年的演出好多了。於是我認為看完《愛情拳擊包》最大的感想就是,編導余浩瑋最厲害的不是做戲,而是讓許多會做戲、有點的人願意給他意見,把戲修的更好;這個特質可是比會做戲的人強上N倍的。因為再厲害的人都會枯竭,眾人的力量卻源源不斷。

而且,可能是態度的關係,明明可以挑剔的細節,也覺得不重要了。所以,看到每個觀眾離場都是很開心地,連老外都說好哩!

不過,我個人會覺得音樂的選曲會有點過於濫情了,當然,這個濫情我想就是導演本身所致。因為只要有看過浩瑋在「花樣年華青少年戲劇節」頒獎台上講話,就知道,這不叫做濫情,這就是余浩瑋熱血男兒的澎湃。不過,不認識的人就會往後跳一步想:「不需要這麼OVER吧....」雖然我也知道「海賊王是男子漢的漫畫」不過,還是會覺得,浩瑋可以多多觀照傷心難過這一塊的情緒。因為目前看似好笑的地方,感覺都是包含在一種同情自我的內在,有一種「小丑」的感覺;然而到了痛苦情緒的地方時,就是一股不經修飾的熱流洩出來了。這當然是一種男子漢的抑鬱使然,不過,總還是覺得導演是在一種第三者的角度來看「痛」這件事,而非成為「痛」本身。簡單地說,導演不要去同情「傷心難過」,否則觀眾看戲就會用「同情的傷心難過」來看傷心難過這件事。像我這種沒有同情心的人看了就無感了。

至於舞台設計,永宏設計的舞台算是很聰明的。利用窗簾的作法,做出好幾個不同的景片。可以在短時間之內就可以達到一個換景的變化度,而且也有一種漫畫感來暗示觀眾。只是每一張圖內容都太小,因此演員在場上演出時,後面的漫畫畫面並沒有辦法構成場景的暗示,反而造成背景與演員分離,甚至有過於雜亂的問題。但是我非常喜愛利用原有的CUBE加上透視圖,換個方向又是一個新的畫面,這真是不得了的讚~

看完今年的《愛情拳擊包》之後,我開始期待明年浩瑋做的戲了。但是,如果浩瑋之後做的是關於熱血男兒的戲,那我會更想看,因為像浩瑋這樣的男子漢已經是要列入稀有動物了。顆顆。


沒有留言:

分享 轉換為簡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