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人的救世主:香港正劇圓台《The One》

團體:正劇圓台
地點:香港前進進牛棚劇場
時間:11月12日下午彩排場
創作演員:劉穎璇、冰冰、洪節華



故事由不同境遇的三個女人開始。

喜歡擁有鞋子的空姐Vince發現自己懷孕了,想找男朋友該怎麼處理,結果男朋友都沒有回應,直到回應了,男朋友的回覆卻是拿掉小孩。之後也再找不到孩子的爸爸。

一直忙著自己夢幻婚禮的冰冰,為了二叔公突然的要參加婚禮,把她精心籌劃的布局搞亂。籌備時,男朋友一直很忙,甚至連試婚紗也沒時間,其實卻去吃飯。戲直到最後,男朋友也沒有出現。

婚紗設計師華華,不但沒有男朋友也沒有結婚,一直覺得為別人設計婚紗,看到別人幸福,自己也跟著幸福了。乍看之下,已經很滿足,只是她卻隱藏了內心對婚姻的渴望,曾經的錯過,曾經的失去,以及從鏡中看到的那個另一個自己。

對於這一部戲來說,The One 並不是指聖經中的救世主,而是現代女性的那個Mr. Right,那一個拯救現代女性離開單身的人。但是在這裡同時也被暗喻成孤單一人。劇中除了婚紗設計師華華,另外兩位期待婚姻的女性,手上都有一隻iPhone。於是在戲中,兩位女性其實一直對話的對象都是手上那隻iPhone。時而講電話,時而自拍,時而傳簡訊,時而玩玩電玩,時而查網路。可以說整個生活的另一半都是它了。原來The One就是手上這一隻。

看到這個作品,感到相當符合現今都市人的處境,除了手機這個救世主以外,其他的所有都無從拯救。這兩年變化相當大,過去來到香港,只要在茶餐廳、地鐵、公車上,拿出來的通常是掌上遊戲機NDS或是PSP。這一次再到香港,幾乎人手一隻iPhone,然而,有趣的是,似乎也正是劇中設定的年齡層以及身份。

手機上的世界就是他們可以選擇的世界,不需要在電梯裡面枯等超高的樓層,不需要坐在地鐵等待目的地,不需要等情人的遲到,不需要在無盡夜裡獨自一人等待黎明。手機讓他們遠離以上的現實,而《The one》也讓我們看到他們孤單的現實。

沒有留言:

分享 轉換為簡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