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身邊的壟斷妖獸

身在台灣這個大家都覺得是自由民主的國家裡面,好像從來不曾經歷過什麼叫作極權,好像從來不知道什麼叫作一言堂。而我們也常常會笑對岸,是一群不能擁有自我意識的人。他們沒有其他的政黨,應該是說,沒有足以與之抗衡的政黨。

所以,鞏固現有權力最好的方式,就是削弱或消滅與自己對抗的勢力。曾經,台灣人也是這麼被黨國對待的。只是我們這一代很幸運,不像我外公他們那一代,他們被鐵絲穿過手掌,串成一長列,緩緩走向一大塊空地,槍斃。

或是帶你去喝個咖啡,從此再也沒有出現過。現在,政黨多了,雖然少了極權,卻轉變為壟斷。除了中華電信和有線電視業者之外,在我這個年代最熟悉的,就是你眼前的 Windows。

1984年,蘋果電腦用一個知名廣告推出 最新電腦 Macintosh,來告訴世人小說《1984》的1984世界不會到來。


諷刺的是,就在1984年賈伯斯邀請 比爾 . 蓋茲  參觀蘋果電腦的圖形作業系統之後,隔年微軟就推出了  Windows 1.0。比起成本昂貴的蘋果電腦,微軟更懂得運用其他硬體廠商的合作生態,來造就一台便宜的圖形化PC。於是,微軟股價越來越高,視窗也不斷地更新版本,並與Office 影響著我們的生活。1985年開始, Windows 越來越多人用,而這其中,有多少的作業系統、瀏覽器想要取代 Windows,卻總是被消滅或是邊緣化。直到現在,許多人的電腦開機還是Windows,包括我也是。

壟斷的感覺你可能不了解,但是只要你有用 Windows,一定有過下列的感受 :
令人髮直的藍色當機畫面。
每次開機都可以泡一杯咖啡。
無論執行什麼都跳出一個認證,要你去找管理員。
中毒中到你不知道應該裝哪一個牌子的防毒軟體。
慢才是正常;每一個點擊滑鼠的反應,都可以慢到讓你懷疑你剛買的電腦等級是10年前的。
常常要格式化。

而我,為什麼會這麼精通電腦。其實,最初也只是因為太容易中毒,以至於常常重灌Windows,重灌到我變成專家了。因為Windows的問題都是複雜到難以修復,大部分的維修人員也都是"重灌"。

以上那些問題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是你不知道該怎麼說的,它就是很難用。它忽視了一堆使用者體驗上的細節,造就了一個難用的作業系統。然而,這些難用,我們卻無法選擇。因為全世界都用Windows,每一個文件檔案都是Word、EXCEL。如果你使用其他的代用Office,格式就是無法準確,因為Office的格式並不是公開的標準。作網站也是,如果你想做一個網站,一定要特別為IE作一個版本,否則你的網站一定是全亂的。你完全無能為力,只能任由其肆虐。

老人如何使用WINDOWS 8

也許有人會說,我不是用Windows,也沒有用MS Office。但是不可否認的,你的Mac、Linux一定會有相容Office的軟體,甚至有模擬Windows的作業系統。這是為什麼,我想不用說一定知道。

荒謬的是,二十幾年後,才有人提出,除了第一版以外,多年來Windows 的 LOGO 都不是窗戶,而是旗子啊!

因為壟斷,所以使用者聽不到別的聲音。
因為壟斷,所以使用者沒有選擇的能力。
因為壟斷,所以聽不見使用者的聲音。
因為壟斷,所以沒有反省自己的能力。


幸而,二十幾年後,終於有了GOOGLE、終於有了FACEBOOK、終於有了IPAD。但是當我們正欣喜於這些將微軟擊垮的公司、產品時,生活的一切卻早已陷入西方的思維模式裡。就像舞蹈基礎叫做芭蕾,正式的服裝叫做西裝。

然而在台灣,眼前還有隻壟斷妖獸,準備要吃掉所有的聲音。那樣的未來我們已經經歷過,只是,還要不要再來一次?






============= 延伸連結 ==========
新聞整理
http://www.peopo.org/rousseau/post/101392

旺旺中天的反黃國昌(反旺中學者)事件紀錄簿(懶人包)(7/31 更新,全新排版,全新感受)
http://renewtwculture.blogspot.tw/2012/07/729.html

媒體不應也不必與法律為敵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cheng-yi-huang/%E5%AA%92%E9%AB%94%E4%B8%8D%E6%87%89%E4%B9%9F%E4%B8%8D%E5%BF%85%E8%88%87%E6%B3%95%E5%BE%8B%E7%82%BA%E6%95%B5/10151090970708809

罵幹的方式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chuanfen-chang/%E7%BD%B5%E5%B9%B9%E7%9A%84%E6%96%B9%E5%BC%8F/10150958620211852

歐巴馬是火星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kWQSIblglY&feature=player_embedded#!



.

沒有留言:

分享 轉換為簡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