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場工作者、Crew如果要集體罷工?

在黑特劇場看見這篇發文,覺得這位朋友提出了許多人的心聲:

#912
劇場工作者.crew如果要集體罷工
1. 糟糕我沒有加入工會
房租都繳不出來了還加入什麼工會
2. 我們面對的資方到底是誰
3. 全國的劇團演出全面停止
有差嗎?市政府宣布公關公司的活動增加
4.爸媽問你什麼時候要找個正當的工作
以下類推
(不負責任猜想)


於是做了以下留言:
1、不一定要加入工會。
從這次華航罷工就可以知道,勞基法的第84-1條同意責任制條款因為這次罷工而被檢討,所以其影響的層面不只是有加入華航工會的勞工,連根本不能有工會的長榮也有所影響。因此工會所做的事情是針對該工作領域所面對的不公義而發聲,同時也為沒有能力或不知道可以發聲的人發聲。

房租繳不出來所以不加入工會的問題,其實和有沒有加入健保是一樣的。房租繳不出來其實你還是會加入健保,因為你知道當你生病的時候,每個月繳的錢就有其意義。但是如果你覺得你算了一下,你一年根本不會生一次病,這筆錢根本就是浪費在別人身上,那麼就不需要保健保。有朋友就是堅持不繳健保。

2、政府或你的工作單位。
其實也就是整個不知道藝術文化勞動權很重要的台灣社會,所以才會有目前的勞基法並不適用藝術工作者,以及各項不平等條約。就像同志議題一樣,當全台灣的人連同志自己都不需要出櫃認同自己;當全台灣的人連藝術工作者都不覺得自己的工作很重要時,當然就沒有抗爭的意義。

3、沒有差。
這就好像如果華航選在一個對社會不痛不癢的時間罷工一樣。如果在國慶大型演出前一晚(例如夢想家)宣布罷工,所有相關演出、技術人員全部停止,對於國家顏面有沒有差?應該會有。如果你有看過一個演出,因為劇團一直不給薪水,結果他們在謝幕時,直接對觀眾說劇團積欠薪資。這樣對於劇團有沒有差?應該會有。

4、同2。
爸媽就是政府。所以政府會問你為什麼不去當工程師?不去當銀行行員?因為他們不知道這份工作其實對整個社會有意義,最重要的是對你這個人有意義,卻必須不斷地補助孩子生活。因為他們以為你只是興趣,而沒有看到你對你正在做的態度。早年我也常被爸爸問「你這個要作到什麼時候?」我當時沒有回應,我只是不再拿他們的錢。後來我有幾年每天餓到下午四點,然後去燒臘店吃一個燒臘便當,那時還可以免費加飯,我都加到三四碗,吃的飽飽的。就這樣過了好幾年之後,我爸也就不再問這些。

我們都知道自己不是那種很厲害的人,可以自成一家,放個屁就可以造成地震,所以才需要集結。


http://coldmelody.blogspot.tw/2016/06/blog-post_88.html

沒有留言:

分享 轉換為簡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