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人類生活實踐者

經過這次的喜酒之後,我更確定我不是劇場工作者,而是人類生活實踐者。

這個演出的確不知道該說是喜酒還是戲,連張吉米本人都不能確定,因為現場他的親朋好友都的確沒有參加他們的喜酒也沒看過新娘,因此對於他們來說,這是真的!

吉米也已經有心理準備被來賓罵臭頭。不過出人意料之外的,大部分的來賓都主動聯繫吉米,表示他們非常喜愛這個演出,甚至希望獲得演出的DVD。這讓所有參與其中的工作人員都感到訝異,不但沒有被騙錢的感覺,而且還樂意再花一筆錢購買,這只能說他們瘋了。

的確,當時演出現場的確瘋狂,高潮在猛男出現之後的「我愛OOoo」。為什麼後面還有兩個oo呢?應該只有正面的觀眾才知道吧~

這次這個喜酒辦完後,深深地體會了一些事:

人生一定要辦一個屬於你自己的喜酒,就是那天都會有你的親朋好友來的喜酒。這樣你才知道你活到了這個歲數,到底積了多少陰德(不是在說紅包金額啦~)

還有一個是我在這次的喜酒中,也順利地找到劇場最初的意義。一群人因為一個儀式而聚在一起,因而有了一些即席的表演,觀眾在這裡不再是"觀眾",他們是一群參與者,他們甚至也是表演者,即使沒有"上台"。

最後,我開發了一群從來不會看我的戲卻很熟的朋友。你有多少生命中的朋友知道你在做劇場,而從來沒看過你的作品呢?最有趣的是,兩廳院售票系統的臨櫃小姐,因為從來沒有看過門票有分葷素,而想買票。

這幾年來,我對於劇場的形式已經感到完全乏味。1.DM或電子報。2.到售票處買票。3.進劇場看戲。4.回家。5.打開家裏的電視繼續看連續劇。這樣的觀戲經驗到底和看電視有什麼不同?

你可以說,當然不同,因為劇場可以讓你親眼看到表演耶!所以那個感受是一個人在家裏看電視是不一樣的。如果這是創作者對於觀眾的看法,那我只能說我們的創作者過於弱智,把觀眾也當成弱智。

我不明白是不是因為這個年代是以觀眾取向,大家希望能做看得懂的戲,所以連整個看戲過程都要以最不需思考的方式進行。所有製作人、導演只想去搶那一小塊餅,就是那群所謂的戲迷或戲劇系學生。我想問,這群人很多嗎?台灣不是有兩千多萬人嗎?為什麼願意進劇場看戲的只有那幾千人?百分之一都不到。

有一天,看著京都念慈庵的貴妃廣告,林美秀演的真好看,於是便想,我能演的像她這麼好嗎?或是我能做出這麼好看的廣告嗎?我不能,我只是一個市井小民,並不是一個厲害的演員或導演,無法用表演這個項目來賺錢,因為我真的不是把表演當成工作。那我在小劇場混了這麼久,到底小劇場教了我什麼東西阿?

生活

是阿!生活。小劇場教了我該怎麼在乏味的日子裡生活。
OO說,雖然她現在賺的比在香港商業劇場少非常多,但是她變得很快樂,因為我們每天都是愉快的用著每一塊錢。小劇場很窮,但總是很快樂。你會說:「沒辦法,我要養家,我要繳房貸,我要繳房租」。人生有太多的"沒辦法",「我都知道,但是我做不到」。我也想過,如果不是我賴在家裏不出去租房子,或許我也可能成為上班族。但是,現在我不這麼認為,因為就算我沒有可以住的地方,我也會想辦法去完成我要的生活。

其實,我現在已經在過著那些竹科工程師要努力幾十年的退休生活。所以我的職業是無,身份是退休人員。但是我和其他退休的人差別在於,我還擁有許多的青春可以耗費,我只是沒有很多退休金而已。

很常羨慕動物們,他們總是可以只需要吃和睡,醒著的時候就是玩。我想,人類的工作之於動物來說,應該也是"玩"吧。但是動物可以隨時不玩,人類卻沒辦法。


一直記得王嘉明寫給我的:
吉米,很悶,且彆扭。因體質敏感,而不知該如何處理和反應所接受到城市生活中種種種種瑣碎的關係、訊息、現實、記憶、情緒……等,以致於,悶,和彆扭。所以,他的戲中富有唐突的批判和浪漫、不知所措的自嘲和誠懇多汁的耍白痴。「唐突」質疑了城市生活中各層面的「順暢」,「不知所措」扯下了成功得體的「應對進退」,而「白痴」則故作無辜狀,為時時擔心衰老的「尊嚴」,體貼地敷上厚厚的面膜。吉米,你還不快他媽的多作些戲,服務一下勞苦的社會大眾,和那些端坐著的文藝青年。

這段話真是深阿....而且我真的最近結婚後,才發覺自己真的好像活在另一個世界,他說的那些我都不知道該怎麼處理,我的語彙定義和別人真的不太一樣。這些話直到現在我都還會想起這些,但是,我卻是在做完這個喜酒之後,才更確定,我要他媽的多做些"不算戲的戲",來服務一下勞苦的社會大眾,和那些端坐著的文藝青年。

經過這次的喜酒之後,我更確定我不是劇場工作者,而是人類生活實踐者。

1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可以轉錄這篇文章貼在我的部落格嗎
我會註明出處
可以嗎

叉燒

張騎米 提到...

歡迎張貼喔~
貼好跟我說吧~

吉米

匿名 提到...

我在看到&決定買票的那一刻就想:這種模糊生活與戲劇界線的演出終於來了!

張騎米 提到...

是阿~火星人也該去地球看看了
親愛的地球人更謝謝你光臨火星~~

naiwen 提到...

但是
我卻想把這篇貼到每週的“劇場工作者“筆記

張騎米 提到...

但是蠻多個人文字的說...

匿名 提到...

沒有太多的機會深聊
總是在劇場擦身而過

看了你寫的東西
不知為何有一種奇妙的感動

應該不是"雙魚"在我生命的作祟吧

能夠一步一步踩著自己走過的痕跡
而有一種自信與滿足
真的~敬佩你
也覺得開心
你能把這樣的心情分享出來

PS: 我瘋了嗎?
明天要演出啦!還在看你的部落格!
要去睡覺啦!

張騎米 提到...

謝謝你的回應啦~
好久沒看到你了

顆顆....
可能是因為我的滿足值很低吧~
別人要100才能滿足,我只要20

但這也造成做事不夠好的缺點
別人要100才叫完美,我只要20...
所以我只好什麼事情都接觸
哈!

叉燒 提到...

嗨 aloha~
天阿事隔近一年才行動我真的太扯了
一直處於忙進忙出又忙進忙出再忙進忙出的日子 慘

我貼了兩篇
http://www.wretch.cc/blog/jantajanta/15733214
http://www.wretch.cc/blog/jantajanta/15733216

聽婉玉說你夫人也要做戲了
加油加油
希望一切都好!!^^

張騎米 提到...

對的對的~9月2日到6日
香港出品!7月買票9折,歡迎來看阿~~

分享 轉換為簡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