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笑,好有創意。

幾個星期前有幸參加青藝盟的花樣年華戲劇比賽初選
看到來自北部各個高中戲劇社所展現的演出
這次的主題是「社會正義」




許多演出有很多搞笑的點
很多
多到,嗯?這齣戲在說什麼?

好死不死,我這不擅長在眾人面前說話的
講評時講出來的也都不是我想講的
都不是我想講的,嗯?吉米老張到底要說什麼?

講話和演出一樣
都不能修正
聽到看到就到了
都不能像是這篇文章一樣
塗塗改改,讀者卻怎麼也不會看到為一個諧音字斟酌了好幾天

想想自己
我也很喜歡我講的話我做的戲我貼的文章可以被人笑被人讚
因為這樣就表示觀眾有反應
你知道,除了笑以外,其他的情緒很難被識別

哭泣,得要聽到吸鼻涕或是抽衛生紙的聲音
生氣,得要累積到有人打開逃生門,光線透進來離場
沉悶,得要看到他眼睛閉起來,倒在旁邊觀眾的肩膀上,然後被旁邊的偷偷推回去

除此之外的情緒更是藏在骨子裡
可能連觀眾本身都不知道...

只有笑

多麼輕易且清楚的情緒反應呀!(旋轉)
它不但聽得到,還可以看得到
最重要的是你確定正在笑的觀眾不是在閉眼睛做春夢

這幾個星期在想,這個我以為明明知道,卻沒有想清楚的:
「為什麼有許多人會覺得戲劇表演要好笑?」
而不是做會計邊作成本分析時,老闆在旁邊笑到中風
而不是賣雞排要讓客人一直笑到拿到雞排為止,然後吃一口(嗆到)

我以為戲劇需要嚴肅對待,而不應該讓祂變廉價了
不應該很北蘭的去逗觀眾笑

但是,
大人,又為什麼喜歡逗嬰兒、小孩笑?
難道小孩們不會覺得這些大人沒有腦袋、很北蘭嗎?
會,但這些大人還是會繼續這樣逗他們
原來,我們就是這樣被逗大的,長大之後也這樣逗回去

劇場和電視電影一樣
有偶像劇、新聞、Discovery、卡通、恐怖片、動物頻道以及色情3D片等等太多種類
而且劇場去除了電影的投影幕,去除了電視的映像管(LCD面板)
就是最日常生活且與人最直接的接觸
演員們正赤裸裸地站在觀眾的眼前,更多的工作人員們在觀眾的背後
所以每一場的演出才如此地珍貴

當劇場表演僅僅像是超級模王大道或是笑話大賽

那麼
獲得觀眾的笑是多麼美妙呀!
他是對你的「創意」表示肯定
聽到笑聲,就表示觀眾正在告訴你
『你的戲,你的「創意」真好!』

如果,劇場表演僅僅像是超級模王大道或是笑話大賽...

「社會正義」這個題目,某種程度讓同學們天馬行空的思維劃出了框架,如同去年的「拯救地球」。青藝盟的立意其實相當良好,是希望在這樣的環境當中,讓下一代可以正視目前社會、環境的問題。進而藉由戲劇做出改變,讓高中生不只是人們口中的小鬼,而是一個個有自我意識的「人」。



只是,為了生存,為了社會化,為了和別人一樣,往往自我意識會被消磨

笑聲
對參賽者來說
就是一種存在的價值
站在舞台上的價值

而這個價值放大之後,就像是
金錢、土地、名聲、粉絲、權力等等

因為我們現在需要「眼前」的反應
立刻就要!
我不要等到演出之後才看別人的感想或是多年之後才聽到回饋,多年耶!靠!

於是,當我獲得「社會正義」這個題目之後
主辦單位就像是,老師。給了下面一個題目


台下的觀眾就是同學(評審老師不算觀眾,算是官員)
我很清楚,我對這個題目根本沒有感覺啊!
如果不是旁邊的數學博士說這是微分,根本沒有人發現!
台下的觀眾也是
將來畢業當上班族之後也不會算這個題目

那麼講那麼深,做那麼多公克是做心酸咩?

好笑就好
所以我就會在黑板前做些好笑的事情,被老師罵。哈哈
然後讓焦點換成我個人,上面那個方程式是什麼鬼一點也不重要

因為結束之後,其他同學就會說
你剛剛那個那個好好笑
你好友創意!

上面那個演出題目是什麼鬼一點也不重要
因為結束之後,其他學校的同學就會說
你們剛剛那個那個好好笑
你們學校好友創意!

上面那個政策是什麼鬼一點也不重要
因為結束之後,其他國家的觀光客就會說
你們剛剛那個那個好好笑
你們台灣人好友創意!

這樣就足夠了
我要的不多,只是一點點成就感

內涵、社會意識、人文
目標是什麼
很重要嗎?

但是
35+15=50 這個我會
而且我知道加法不會的話會被同學笑....
NoNoNo,那種笑是不好的,是一種沒有創意的笑
是一種沒有價值的笑

而且35+15=50我畢業之後還會用到
去對呀對呀早餐店吃漢堡和奶茶的時候還可以用到
避免被老闆娘批
她雖然沒有時間跟我算微分
但是她心算超他媽的有夠快!



如果每個人都可以活在自己想像的美好世界
那麼內涵、社會意識和人文的確可以不需要
就像天天做美夢一樣,很開心
卻與別人無關

可怕的是,美夢最後還是要醒來
畢業了,才發現工作有多麼難找
上班了,才發現薪水有多低
領錢了,才發現房價是這麼高

以至於必須花更多的時間工作,與世隔絕
就像滾輪中的小白鼠
不斷地跑,不斷地跑
卻怎麼也跑不出外面這個籠子

然後小白鼠生了個小孩
就在逗他笑的過程中來消解滾輪的重複無力感
呼.....

這孩子要長大了
得告訴他
別做那些沒有意義的事
別做那些沒有內涵的東西
不然,將來就是在逗小孩時才會開心

噗!誰聽得懂你在說什麼呀...
結果我也還是不知道我在說什麼


再附上一張漫畫,輕鬆一下。這好好笑,好有創意。




沒有留言:

分享 轉換為簡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