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修道院--「細菌」

現代人一定很痛恨細菌,因為大家都會覺得,細菌太多的地方會生病。恨不得自己的環境是一個真空無菌室,但有趣的是,人體內部光是外來的細菌細胞,就是自體原生細胞的十倍。

這是什麼意思?也就是說,倘若把你當成Facebook 的帳號,你不認識的人,比你認識的還多了十倍。這些莫名其妙的外來細菌,從很早就住在你的身體裡面了。你根本無從選擇要不要加入這些朋友。

你會這麼說,"那這樣豈不是很危險?我暴露在毫無保護的環境之下呀!"。

然而,「身體」這個社群網絡可是比FACEBOOK強大且複雜多了,除非你想把自己這個帳號刪除(自殺),否則你根本不需要擔心。反而這些看起來危險的細菌細胞,會在不同的地方發揮祂們的特殊專長,來為你,為這個身體守護著。

我們的原生身體是不能單獨存在的,更不能只留下你以為"好的細菌"。倘若,你以為留下那些電視廣告、書籍上面說的"好菌",那麼你身體必然會造成其他的不平衡。因為人為刻意地培養生態、改變生態,只會更確實地破壞生態。

你以為在你的臉書、噗浪帳號裡面刪除那些不認識、不適合的朋友、廣告,會讓你身體的社群網路更為健康?這樣的意識潔癖只會讓你的生態環境變得更為脆弱。因為這表示,你並不知道該如何與你的身體,以及身體裡面的居民共處。因為,除了在母體的子宮裡面,任何時間都是有外來細菌的。

外來的細菌到處都是,就像網路上的帳號一樣。當你在一開始把你未來可能會刪除的帳號加入時,就好像讓外籍勞工進來這個國家。而你以為這些外勞,會為你的身體好好工作。等到你發現,原來你不知道該如何處理這些外國人士的問題時,選擇的方式卻是驅逐出境?其實一點問題也沒有,畢竟每個國家(身體)都有不同的法律,特別是有些國家(身體)的政府是屬於那種朝令夕改的。今天歡迎他們來,明天就要他們滾蛋。今天加入某個粉絲團,明天就退出。

只是,這麼一來,這個身體的政府,就有可能引起許多疾病(身體暴動)或是外來傷害。不過,要說這些外來細菌沒有問題是錯的,只不過不能將他們標籤化。又或者是說,別把每個人標籤化成好人或壞人了。每個細菌細胞所做的事情,關乎在他目前在什麼地方。例如最有名的大腸桿菌,本來生活在大腸好好地,你把他放到嘴裡面吞下去,會發生什麼事情呢?


倘若 Right man in wrong place。那造成的傷害,也就是我們一般俗稱的疾病了。但這些陌生朋友從不會自己亂來,除非你,這個帳號的主人,把某些大門敞開。



沒有留言:

分享 轉換為簡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