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際效應觀後奇想


難得第一次看到這種美國電影不講大美國主義,而詳實地把我們身處的現實世界顯明,雖然最後會讓人誤會。因此接下來要說的是很複雜的,我想說的是關於「前人類」。

首先,要先溝通一個觀念,我們身處的這個世界,萬物皆有結構,小至環繞原子的電子,大至宇宙之外的宇宙,而這「萬物」不只「物」,小至一個想法,大至與神同在。

在這部電影中,從家中不經意的「鬼」開始,到最後的「他們」,其實暗示了非常多我們目前次元腦袋無法解釋的神秘主義,也暗示了地球的人類歷史並非最初,而可能是和其他的「前人類」同時進行。而這個「前人類」所發展的進程,已經超出我們太多太多,五次元,甚至更高。

覺知這個次元的人可以穿越時間、空間,就像在三次元的人類可以把存在於二次元的影片任意拉動時間軸一樣。當我們觀看影片時,影片中人物的時間流逝,但由於影片存於二次元,因此,當我們想要重看影片的前或後10分鐘,我們可以把影片的時間往前或後拉動,也就是電影《露西》裡面所說「時間即是空間」,二次元的影片時間對三次元的我們來說並不存在。但是在三次元的時間就不一樣了,因此身為三次元的我們無法改變我們自己的「時間」,對於五次元的人類來說卻非常容易,我們的世界就像他們眼中的影片檔一樣,可以任意來去。

此外,「前人類」所處的次元沒有時間,或者是說沒有三次元的時間,對我們來說就像在黑洞時間一樣無盡,因此每次與三次元人類的接觸,都以百千年計,就像我們的生命長度之於影片中人物的生命長度,電影《露西》已經隨著劇情播完一次,對我們來說也才過了一個半小時。但是,前人類是隨時可以接觸我們,就像我們隨時可以打開影片檔觀看電影。

然而,我也在這部電影聯想了地球人類的起源,地球是五次元人類的殖民地,因此他們希望我們進步,達到他們的次元位置,而這關鍵之於三次元的我們來說,就是「全然的愛」。於是透過宗教,教導人類「愛」,而非教導辨別善惡,因為愛超越善惡。而這「宗」即是三次元的盡頭,宗教教的是原本存在,我們卻從未發掘的自我能力。就像爸爸教我們騎腳踏車,讓我們可以用更快的速度移動;就像游泳教練教我們游泳,讓我們可以在水中移動。

「惟有園當中那棵樹上的果子、神曾說、你們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們死。」(創3:3)

原本我們是在前人類次元的殖民人類,或是說,原本我們是與神同在的,而那世界的描述是:「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創1:2)。但因為吃了屬於三次元的條件「辨別善惡果」(實際可能不是果實的外觀),於是我們有了分別心,因而失去了「愛」。時原本無間,有了分別之後,便有了刻度。空原本無間,有了分別之後,便有了大小。從此我們的生命便有了始終。但是前人類並沒有放棄我們,派人告訴我們,先知。

「我就是葡萄樹,你們是枝條。那住在我裡面、我也在他裡面的,他才結出很多果子,因為沒有我,你們什麼也不能做。」(約15:5)這段話便明白地告訴我們整個宇宙的結構性,同時也暗示我們與他們的實際關係。

上述可能有點過於誇張,用二次元來比喻就比較能瞭解了。我們看影片、滑臉書、打電動,已經是自由來去二次元的世界了,但二次元的世界將會越來越真實,我們越來越難區分網路世界與真實世界。然而如果一旦無法「分別」就無法回到三次元,於是三次元的末世就將來到。

因為電動、臉書對於三次元的世界來說,其實只是一顆硬碟。




沒有留言:

分享 轉換為簡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