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取聖經《西遊記之孫悟空三打白骨精》



《西遊記之孫悟空三打白骨精》讓我看了非常驚艷,倒不是看完之後有多少感動或是特效有多好。事實上,這些都沒有,但卻讓我看見有別於一般西遊記電影中「以佛為主」的全新視角。說簡單一點,《西遊記之孫悟空三打白骨精》將耶穌曠野四十天撒旦三試耶穌,以及最後受難甚至復活的過程混合暗藏其中,以輕鬆娛樂的方式,將「西方」、「天堂」共為一體為「西天」,將佛的覺悟與耶穌的真理合而為一。

在《西遊記之孫悟空三打白骨精》很關鍵的一個設定就是,唐僧與孫悟空根本上就是同一人(耶穌),只不過在形式上,一為如來座前的金蟬子,一為大鬧天宮的齊天大聖。兩者皆為道行高深,卻互為表裡的代表,前者唯心,後者唯物,若用經典電影角色來形容,那麼就是《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中的 pi與虎。

將人內心神性與獸心的矛盾糾纏視覺化,於是我們看到白骨精在孫悟空火眼金睛眼見是妖,而唐三藏眼見卻是眾生悲苦的心,接受也不是,不接受也不是。而白骨精就是代表了聖經中耶穌在曠野,帶來各種試探誘惑的撒旦,只是巧妙地隱藏了其中;因此,這個白骨精以鞏俐擅長的「暗勁」來詮釋非常適合。

劇中也將唐僧血肉與耶穌血肉合而為一,妖怪吃了唐僧血肉就永世為妖,不受輪迴之苦;只是在聖經中的血肉卻是真理,耶穌要眾人吃下是不再渴餓的真理,得以見真道。妖所渴望的是唐僧肉身的血肉,卻也意味著,只是愛求這形式上血肉,而不去求真理上的血肉,注定連人都不會是,注定要永世為妖。

最後,白骨精輪迴大限將至,要被如來佛帶去輪迴轉世為人,白骨精卻寧願自毀元神也不願為人,唐僧為了救她竟要孫悟空將唐僧一棒打死,以性命度化白骨精,這段就已完全地進入了耶穌在十字架上甘願受死救眾人的片段,也在這裡,唐僧說「原來以為度化眾生只是要教化他們,現在才知道,我若不入地獄,即便到了大雷音寺,也取不到真經」,因著唐僧的犧牲,白骨精甘願再受輪迴為人。徒弟們帶著已死的唐僧金身繼續取經,沒想到唐僧卻因菩薩再次復活,被孫悟空背對背著的金身,水影中孫悟空與唐僧成為一人。

除了佛經與聖經故事的結合,在其他方面似乎也是如此,例如郭富城雖為華人演員,卻也代表著西方國家殖民的香港演員,於是在最後與白骨精大戰之時,竟然可以將齊天大聖的戰服以鋼鐵人的飛天組合方式合而為一,成為東方的鋼鐵人。

近來中國電影崛起,不斷地想挑戰與模仿美國好萊塢,以證明歐美先進國家有的,中國也有。在這部電影中,竟然將西方信仰核心「聖經」與東方家喻戶曉的「西遊記」與之融合。這樣的觀點是有意思的,我們當然也可以說,真理是存於萬物不拘形式,只是,如果僅僅是為了東西方的「互別苗頭」或是將商業消費的意識形態置入,那麼其格局就可惜了。





沒有留言:

分享 轉換為簡體